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毕业生讲师团线上经验分享活动
时间:2019-06-29 06:39:07  来源:  作者:高和璇  点击量: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毕业这一天悄无声息地来临。在武大的校园中,每一个毕业生都经历了属于自己的不一样的精彩,都是一个个有故事可以讲的学长学姐。我院成立毕业生讲师团,组织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学术、就业、生活等方面的优秀经验,本次活动邀请了其中三位毕业生学姐分享她们的优秀经验,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们成长的心路历程吧,希望能为正在困惑的你,点一盏明灯,拨开迷雾。

  找到兴趣 找准定位

  2016级电子商务硕士赵雨同学在读研期间曾发表SCI一篇,她向我们分享了这篇文章发表时的故事。赵雨同学与导师赵杨、团队成员在研一下学期一起确定这篇论文的研究主题,当时知识付费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这篇论文的初衷也是为了探索知识付费现象这一热点背后的本质问题。由于当时国内外关于知识付费的论文还比较少,且多是定性的研究,所以赵雨同学打算尝试专业影响因子较高的英文期刊。前期的研究和写作过程与完成其他的论文一样,在导师的帮助下,赵雨同学确定了研究框架和理论、抓取数据、分析数据进行定量研究,并完成了中文初稿。在翻译时赵雨同学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文章中专业词汇如何用英文表述,表述逻辑在两种语言之间的转换,但在师门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次年1月份完成论文投递,之后根据期刊反馈的审稿意见进行了一次大修和一次小修,7月份顺利在网络见刊。赵雨同学还为大家提供了两条发表外文期刊的经验:1)写英文论文可以尝试直接用英文写,会节省很多时间,英文论文很重视表述间的前后逻辑;2)有理有据。研究中模型的设置、变量的选择、使用的数据一定要有理论和来源支撑。

  谈到科研的难点,赵雨同学认为在于开始,比如选题和写作。选题,关系到整个研究的创新点和意义,赵雨同学主要通过关注行业热点、时事新闻等,选择自己比较感兴趣、有创新点、或比较有研究价值的方向,然后阅读相关领域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确定选题和研究内容。至于写作,赵雨同学建议尽量将写作任务分解到天,明确每天的任务量。此外,对于科研实践部分,如实验设置、数据收集等,赵雨同学说通过实践得到研究问题的结论,进一步通过理论和数据等分析其内在原因,不仅能满足好奇心和求知欲,还能收获知识点,所以在她看来是这部分工作其乐无穷。

  勤奋向学 锲而不舍

  2016级电子商务硕士黄城莺同学在读研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谈到学术研究方面的经验,她认为有三点比较重要:一是多读文献,文献是了解前沿科研问题的主要方式,也可以为我们提供实验思路;二是结合导师的项目和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确定研究选题,同时多跟导师、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们交流;三是熟练掌握实验软件,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可能会用到一些实证分析软件,如python、MATLAB等,而软件的学习并非一蹴而就,所以在平时要注重学习相关软件技能。

  关于如何改善拖延症,黄城莺同学向我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本科时,她的老师建议同学们在本子上记下自己每天的计划,完成一项就做个记号,这样大家就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每天的工作量。于是当天她就去买了一个专门的小本子,此后每周日的晚上她都会在本子上制定下一周的粗计划,需要完成哪些目标,然后再细化到每一天,把当天要完成的事情分成两类:必须完成的和最好能完成的。如果按时或者超额完成预期计划,会让自己觉得很有成就感,第二天更有动力去学习;如果当天状态不佳没有完成多少工作量,第二天她会有赶上进度的紧迫感。黄城莺同学认为这个方法对于改善拖延症大有帮助,建议各位同学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应用。

  黄城莺同学暑期实习是厦门美图秀秀技术部的数据分析岗,秋招最终签约华为。她觉得求职时比较重要的大致有四点:首先是要把握好求职的时间点,暑期实习一般每年的三四月份是高峰期,秋招的话一般九十月份是黄金期,但是互联网公司的招聘进度都比较快,所以大家可以提前关注一下自己心仪公司官网的通知;其次是明确自己的求职目标,到底自己是适合做产品经理,还是对数据分析感兴趣,亦或是立志投身研发队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多看看网站上一些相关岗位的描述;笔试面试方面,互联网方面可以关注一下牛客网,上面会有很多公司的笔经面经经验分享,以及一些内推码的分享,对大家的求职很有帮助。

  勇于尝试 挑战自我

  2017级图书情报硕士文妮同学凭借大四毕业时在上海一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参与人脸识别项目的实习经历和在校学生工作经验,在研一腾讯实习校招时拿到offer,成为敏捷研发团队协作平台——TAPD的产品策划实习生。实习期间表现得到了认可,顺利转正。

  谈到制作简历的经验,文妮同学认为最重要的是两点:1. 招聘企业关注的是什么? 2.怎么去体现自己的优势和特点?首先,不同职位、不同企业的招聘要求会有差异,建议在制作简历前要详细阅读,了解对方的期望,针对性地体现个人能力。其次,体现能力和优势时要注意简洁和实例化。简历的篇幅有限,要避免长篇大论。最好将介绍重点放在项目经历、实习经历这类能够体现个人能力的部分。实例化则是指在介绍经历时多运用实例和数据体现出个人贡献和个人能力,说明个人发挥的作用。如果实习经历、学生工作经历较少,研究项目、课程大作业也是可以放进去的。

  文妮同学建议大家在面试前要熟悉自己的简历,简历内容要保证真实。除了自我介绍这种套路问题之外,面试官的提问都来自于简历内容。她建议面试前心里复盘一下简历中的活动内容,对活动过程进行梳理,这样回答问题时会更加流畅。

  几位学姐都表示自己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度过了充实而又难忘的学习生活,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校园时光,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且勇敢前行,愿大家遵从本心,不断打碎,不断重构,带着勇气和希望探寻美丽世界。

 

  (内容:高和璇  审核:车梦楠,梁镇涛)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