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行动——“抑郁症的识别和治疗”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18-06-15 12:16:01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6月14日下午两点三十分,由我院研究生会心理部举办的武汉大学“温心行动”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抑郁症的识别和治疗”专题讲座,在枫园教学楼101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马鑫老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我院各班心理委员及学生代表参与本次讲座。

1.png

  图一  讲座现场

2.png

  图二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马老师通过介绍几位因患抑郁症而离开人世的名人来引入此次主题,接着列举了关于抑郁症患者的数据统计。随后就实际案例,从外部表现、情绪、认知和行为的角度讲解了抑郁症的症状,向同学们举例说明抑郁症的影响。抑郁症患者会出现持续情绪低落、对周围事物失去兴趣、食欲突然变化、睡眠问题频发、思维迟缓、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甚至出现极端想法。讲座现场邀请4位男生、4位女生作为志愿者,模拟压力的产生与反抗场景,大家通过切身的体验与围观,近距离的感受压力与抑郁。

4.png

  图三  现场互动

3.png

  图四  现场互动

  马老师建议,在患有抑郁症情况下,患者要真实表达自己的感受,必要时应寻求专业的诊断和帮助,同时进行规范的治疗。对于抑郁症患者,陪伴在他们身旁,认真倾听,是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的最好方式,来自家人、朋友积极的情绪、拥抱和鼓励都能给抑郁症患者以积极影响。最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心理咨询室的开放时间、地点以及联系方式,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及时进行心理问题的咨询和疏导。

5.png

  图五  讲座现场

  此次系列主题讲座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起到了很好的预防作用。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掌握心理保健常识,使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并且识别和关注抑郁症。

  (图文、排版/朱沁瑶)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