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第十二届学术科技节研究生“文献检索大赛”顺利开展
时间:2017-11-23 22:04:33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11月23日下午,武汉大学第十二届学术科技节研究生“文献检索大赛”在信息管理学院212拉开帷幕。比赛邀请赵一鸣老师、王甲旬博士后、梁少博博士担任评委,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及部分学生代表等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上下半场,持续约2个小时。上半场为知识竞答,具体分为“必答环节”和“抢答环节”。在必答环节中,选手从15个题签中随机选取1个进行作答,题项难度递增,较为全面反映了选手的信息素养及能力。下半场为现场实战,选手根据题目自行检索,限时20分钟,检索完毕后,选手分别进行结果展示。在选手作答过程中,主持人、评委老师积极与现场观众互动,提供了20道题目由现场观众抢答,答对的选手可以获得精美小礼品。

  经过激烈的角逐,选手张磊通过重重考验,赢得桂冠。蒋琳、贺超城获二等奖;胡哲、陈雨涵、戴祎璠获三等奖;马乐、郭轩铭、容依媚以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选手高晓晨获得优秀奖。

  评委对选手的现场展示和检索结果给予点评。王甲旬针对选手在下半场检索时的关键词选择和跨语言检索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梁少博对参赛选手检索策略的优点和缺点进行了总结;赵一鸣老师则对活动的意义给予了肯定,并且通过实例说明了信息检索能力的重要性,希望在座的同学都能够积极利用学校现有的资源,创造更多的价值。最后,我院研究生会主席以及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和奖品,并合影留念。

  本次大赛系信息管理学院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一,经过前期组织宣传、题库设计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本次活动得以圆满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文献检索大赛的举办不仅能够让学生走进检索,学会检索,善用检索,而且能够提高同学们的检索技能和信息素养,具有重大意义。

  图1  活动现场

  图2  选手作答

  图3  评委颁奖

  图4  集体合影

  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2017年11月23日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