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3+X”成长训练营系列活动之学术经验分享交流会
时间:2017-11-09 16:25:00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11月9日下午,信息管理学院举办研究生“3+X”成长训练营系列活动之学术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活动共邀请了3位嘉宾——魏绪秋、赵跃和梁少博,吸引了近百位同学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以下是3位嘉宾的基本情况:

  魏绪秋,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5级情报学博士研究生。博士在读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23篇,其中SSCI收录2篇、EI收录1篇、CSSCI收录17篇;参与编写《信息资源管理研究进展》(第三辑)、《情报学进展》(第十一卷)。荣获武汉大2015-2016学年度优秀研究生、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6年度文华奖学金、第九届全国科学计量学与科教评价研讨会学术论文二等奖、第五届全国情报学博士学术论坛暨2015年中国信息资源管理论坛学术论文三等奖等荣誉。 

1.1.jpg

图1 主持人做嘉宾介绍

  赵跃,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5级博士生,档案学专业,参编著作五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三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梁少博,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4级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硕士在读期间发表1篇SSCI检索,2篇权威期刊,2篇学术论文被国际学术会议iConference2017、JCDL2016录用,参与编写《信息描述实验教程》。荣获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二等奖、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奖学金、iConference2017优秀论文奖、COINFO2015优秀论文奖、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活动分为2个部分,首先是3位嘉宾的个人经验分享。

  魏绪秋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经验,从重视课程作业、明确选题来源、学习论文写作方法、论文投稿注意事项和相关文献管理工具等5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赵跃则首先建议大家要认清专业方向,比如本专业基本概念和知识体系、本专业领域的主要理论与方法、权威人物及权威刊物等。之后提出要着重培养两项能力,包括科研学术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最后,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科研选题提出了4点建议: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可行性。梁少博则从宏观层面介绍了读研期间要注意的问题,一是要注重兴趣导向,一切研究从新区出发;二是对于外文文献阅读,要注重文献综述、方法论等方面文献的阅读;三是要掌握一定的图表处理技能,一张好看的图能为文章增色不少。 

1.2.jpg

图2 嘉宾进行经验分享 

1.3.jpg

图3 嘉宾进行经验分享 

1.4.jpg

图4 嘉宾进行经验分享

  分享之后,嘉宾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与交流。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问题,涉及如何阅读英文文献,如何写好文献综述以及如何写英文论文等方面。嘉宾也一一给出详细具体的回答,现场气氛活跃良好。

  本次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科研能力,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