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费成教授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荣膺2007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称号
时间:2008-09-02 11:56:2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9月28日,2007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公示期结束,评选结果正式确认。入选的98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已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在《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和《中国研究生》等媒体上予以公布,我院马费成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杜佳的学位论文荣膺此列。

      杜佳博士的学位论文《中国国家信息政策法规体系构成研究――基于“国家信息政策法规数据库”的实证分析》作为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重大项目“国家信息政策法规体系研究”的成果之一,以中外信息政策法规领域和内容关键词为切入点,建立“国家信息政策法规数据库”。该文创新性地应用数据库整合及实证研究方法,对中国、美国和欧盟信息政策法规发展历程、建设进展以及中国国家信息政策法规体系框架的建立进行了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中国国家信息政策法规体系框架。该数据库的建立填补了国内信息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的一项空白,为我国信息政策法规建设实践提供了有益的辅助决策工具和理论参考依据。

      论文作者杜佳,女,1994年至1998年在我院就读大学本科;1998年9月起,师从马费成教授,先后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于2004年6月获得博士学位;现就职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

      论文指导教师马费成为我院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前不久,在教育部“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的评选中,马费成教授荣膺其中。

      我院博士生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是我院创新型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重大成果,是对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建设的极大褒奖。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是由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并组织进行的,旨在逐步建立有效的质量监督和激励机制,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切实转移到提高培养质量上来,培养和激励在学博士生的创新精神,促进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脱颖而出。评选工作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入选论文选题必须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转自院网,作者:查荔)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