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王军来我院讲学
时间:2008-12-03 16:06:1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2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军副教授在院五楼会议室为我院研究生做了一场主题为“google一下,就可以了吗”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教授陆伟主持,李纲院长、罗琳副教授、陆泉副教授出席并听取了本次讲座。
      首先,陆伟老师向研究生同学简单介绍了王军副教授的情况:王军副教授于1993年在武汉大学图书馆情报学院计算机信息检索方向获得硕士学位;1999-2003年间在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数字图书馆与信息检索方向攻读博士学位;曾获“美国信息科学与技术协会”(ASIST)国际论文竞赛第三名,教育部第四届人文社科成果奖三等奖;曾作为唯一一名中国大陆学者担任美国信息科学与技术协会国际信息分委会2005国际论文竞赛评委会委员。
      然后,王军副教授从“信息组织是否过时”这个话题开始了本次的讲座。他指出信息组织是进一步做好信息检索的基础,没有规范良好的信息组织,高效的信息检索就很难有突破,因此信息组织绝对没有过时。他以google为例讲解了网络信息组织的原理,提出了网络知识组织系统NKOS的建设思路和发展方向。之后,王军副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由他指导的学生们开发的一款新颖的中文社会书签系统,并且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
在讲座的最后,陆伟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广大研究生同学去获取更开放的视野和知识体系。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同学们普遍感到获益匪浅,大家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王军副教授的诚挚谢意和美好祝福。
                                                                                          
                                                                                              院研会学习部  李晶  杨瑞仙  供稿
 
   相关图片: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