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09-03-30 11:24:50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武汉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20093月制定)

 

根据中央要求和《武汉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结合学生党员实际特点,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引导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和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达到“学习实践长才干、综合素质上台阶”的目标,并带动全校学生努力形成“深入学习、武装头脑,积极实践、增长才干”的良好局面。

二、目标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全面、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明确为什么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全面协调发展综合素质的思想观念。

2.解决存在问题。把促进综合素质全面、协调发展作为学生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制约学生党员全面、协调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综合发展的能力。突出解决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学风考风、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3.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广大学生党员校园主人翁意识,积极关注、参与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中来,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增强大学生国家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服务祖国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三、参加范围

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以学生党员为重点,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全体团员和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来。

四、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总体安排,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3月中旬开始至20097月中旬基本结束,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组织体系开展。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学习活动在510日前完成,实践活动可在暑假期间进行)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是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精神以及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学生党员中要重点抓好以“一次集中学习、一次支部讨论、一次专题讲座、一篇学习心得、一次社会实践”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

1.召开动员大会。在学校召开动员大会的基础上,各院系分党委(党总支)要进一步进行思想发动,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学生党员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具体安排。动员部署可与“一次集中学习”或“一次专题讲座”结合起来进行。

2、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学生党员集中学习与专题讲座活动要与形势与政策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等重大庆祝活动结合起来,与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时事特点结合起来,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

3.开展学生党员形象大讨论。围绕新时期学生党员标准,新时期学生党员素质的要求,在学生党员和非党积极分子中开展大讨论,端正学生的入党动机,增强党性观念,明确努力方向。具体可围绕新时期大学生党员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大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学生如何培养自己创造性实践的能力、大学生如何培养自己具备持续发展的能力等问题展开讨论。

4.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征文比赛。征文活动主要在“一篇学习心得”的基础上开展,征文要求将理论学习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实践相结合,对大学生有启发。通过评选颁奖活动,组织优秀征文作者组成学生党员宣讲团在学生中进行宣讲。

5.开展网上学习实践活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建立“武汉大学学生党员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主页”,宣传报道学生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交流学习体会。同时利用网络媒体,宣传学习材料,展开学习讨论。

6.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党总支或党支部为单位,积极开展以“提高学生党员素质、发挥学生党员作用”为主题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体现理论联系实际,体现边学边做、边学边改,进一步提高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同时,利用节假日,依托学生团体,开展志愿者服务等实践活动,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让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中了解社会、贴近人民、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7.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在学生中开展以思想现状、学习问题、就业观念为主要内容的调研活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以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在学生党员中开展“我为武汉大学科学发展建言献策”主题活动。

8、开展毕业生教育服务活动。在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的基础上,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指导等服务,提高毕业生求职竞争力;积极与就业单位联系,组织政策宣讲、英模报告、实地考察等教育活动,加强毕业生择业观教育,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30日前完成)

1.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学习实践长才干、综合素质上台阶”的目标,在学院党组织的指导下,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采取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开展“四查四做”活动,即:查政治素质高不高,做坚定理想的模范;查宗旨意识牢不牢,做服务学生的模范;查专业学习实不实,做刻苦学习的模范;查遵守纪律严不严,做弘扬正气的模范。

2.形成支部分析检查报告。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在找准存在问题基础上,以各支部为单位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提出整改措施,广泛征求周围同学的意见,逐渐修改和完善。分析检查报告需经所在院系党委(党总支)审查通过。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7月中旬前完成,假期以社会实践为主)

1.各学生党支部要在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制订整改落实方案,把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措施具体化,切实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做到在政治上带动同学共同进步、在学习上带动同学共同提高、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带动同学共同成长、在创新实践活动中带动同学共同发展。

2.在学生党支部研究制订整改落实方案的基础上,在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中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情况有关内容。各学院要制订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不断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五、组织领导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学生学习实践活动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各院系党委(党总支)负责组织实施,各学生党支部组织落实。建立院系党委委员联系学生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制度,学生工作干部也要参加所管年级学生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学生党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方案、有措施、有落实、有总结。

2.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充分利用报纸、网站、宣传橱窗等平台,采取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要及时对本党委(党总支)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深入宣传,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3.统筹安排学习活动。各院系安排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要统筹兼顾,努力做到“三到位、两不误、两促进”,即做到组织措施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检查指导到位,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两不误,学习实践活动与个人发展相互促进。各院系党委(党总支)要对各学生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务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