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09-03-31 10:32:4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信息管理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2009年3月制定)
      根据中央要求和《武汉大学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结合学生党员特点和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引导我院学生党员和广大学生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生党员思想教育相结合,与学风考风建设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和校园文化相结合,达到 “学习实践长才干,综合素质上台阶”的目标,并带动广大学生努力形成“深入学习、武装头脑、积极实践、增长才干”的良好局面。
       二、目标要求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自身全面、协调发展的目标,增强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意识。
      2、加强学生党支部组织建设。学生党支部是此次学生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和实践者,要凸现战斗堡垒作用。
      3、真正解决突出问题。主动查找和切实解决学生在思想、组织、作风和学业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着重解决好学风不够端正、遵守校纪校规不够自觉,创新实践能力不够强、组织凝聚力不够大的突出问题。
      4、促进全面协调发展。培养学生过硬的政治素质、良好的道德素质、扎实的专业素质、健康的身心素质、全面的人文素质和自主的创新素质,更主动、更全面地做好人生规划和职业谋划。
      三、参加范围:
     全院学生党员参加。以学生党员为重点,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全体团员和广大学生积极参加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来。
      四、方法步骤
     在教育部党组和校党委统一步骤下,确保学生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我院学生学习实践活动从今晚开始至7月中旬基本结束,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毕业生学习实践活动在派遣工作前结束。
     (一)学习调研阶段(5月10前完成)
      抓好以“一次集中学习、一次支部讨论、一次专题讲座、一篇学习心得、一次社会实践”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
      1、做好思想发动
      3月27日和3月29日,分别召开全院本科生党员,全院研究生党员、研究生骨干参加的动员大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进行思想发动,使全院学生党员都能够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意义和目标要求,增强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
      2、组织学习培训
     (1)学习内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领导、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
     (2)学习形式:采取集体学习、个人学习与专题辅导讲座相结。院网、信管学子网、信管研究生网均开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专题,提供网络学习资料,报导工作动态,交流学习体会。
     (3)学习纪律:各班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学习,班长配合支持,组织委员负责做好考勤记录,对无故缺席者如实登记。
     3、开展学生党员形象大讨论
     围绕新时期学生党员标准,高素质人才要求,在知行统一上不断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性观念。具体围绕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如何培养自己求职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潜质等问题展开讨论。
     4、开展学风考风建设活动
     仔细查找影响学生学风考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开展学风考风建设状况自查、学术科技活动状态自查和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自查活动,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狠抓学风考风、班风党风建设,积极创建优秀班集体和先进党支部。
     5、组织主题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支委会和班委会应结合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利用节假日,开展学生挂职锻炼、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了解社会、贴近民生、回报社会。
      6、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在学生中开展以思想现状、学风考风建设、学术科技活动、就业观念、培养机制改革完善、本科教育卓越工程、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工程为主要内容的调研活动,鼓励学生为学校和学院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7、开展人生规划和就业指导活动
    做好学生人生规划与职业导航、做细就业指导和推荐服务工作,强化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和“导师工程”落实的力度,加强毕业生择业观教育,对暂时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进行帮扶。
    (二)分析检查阶段(5月30日前完成)
     1、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采取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开展“四查四做”活动,即:查政治素质不高,做坚定理想的模范;查宗旨意识牢不牢,做服务学生的模范;查专业学习实不实,做刻苦学习的模范;查遵守纪律严不严,做弘扬正气的模范。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的学生党员,支委会要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其提高认识,并切实予以改正。
     2、形成支部分析检查报告
     学生党支部对照党章规定和科学发展观要求,查找思想作风、组织观念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在剖析主观原因,形成支部分析检查报告,提出整改措施,征求本班非党员同学意见,逐渐修改和完善。分析检查报告需经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审查通过。
    (三)整改落实阶段(7月中旬前完成,假期以社会实践为主)
     1、认真整改,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针对民主评议中查找与反映出的问题,学生党支部要制订具体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努力解决影响党支部发展的突出问题,提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广大同学全面协调发展,共同成长成才。
      2、学校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突出如何体现和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院将制订相关实施细则,加强院级有关学生组织建设和学生评奖评先规章的落实工作,注重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绩效考核,进一步增强学生党支部和班委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五、组织领导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
     1、武汉大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李  健   顾海良
     副组长:龙小乐
     成  员:校党委常委会全体委员
     2、信息管理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董有明   陈传夫
     副组长:左  军   姜星莉
     成  员:李  纲   方  卿  彭海文
     3、我院学生党支部、各班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小组
     组  长:党支部书记  班长
     副组长:党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成  员:班委会其他委员
    (二)强化宣传积极引导营造氛围
     院网开通学习实践活动专题,信管学子网、信管研究生网与之实现链接,建立网络学习平台,及时上传下达工作精神和活动部署,通报工作动态。各支部宣传委员要履职尽责,负责本支部和班级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三)统筹兼顾有机衔接促进成才
    协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正确处理好学生学习实践活动与其他工作和专业学习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两不误,学习实践活动和学生个人发展相互促进。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