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08-2009学年第六期博士论坛
时间:2009-04-11 17:39:36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4月9日下午,我院本学年第六期博士论坛在院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博士论坛的主讲人是06级博士研究生牛培源、程妮和李爱群,由院研究生会学习部部长杨瑞仙主持。

    首先,杨瑞仙向大家介绍了牛培源、程妮和李爱群的学习经历、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随后,三位博士分别向在座研究生同学介绍了自己的博士论文课题,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与大家交流分享了一些经验和心得。

    此次博士论坛的三位主讲人分别来自情报学和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均师从邱均平教授,他们的研究课题有很大的相通性,主要都是集中于信息管理和科学评价方向。牛培源博士的论文主题是网络信息传播绩效评估研究,在论文中,他综合运用信息管理学、传播学、网络信息计量学、公共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理论与方法,提出了网络信息传播绩效评估的相关模式、指标体系,并做了具体的实证研究。其中的一些思想、方法和理论都对大家的学习科研很有启发。随后他在论文选题上给大家提了一点建议,就是最好能做到前期知识积累、个人兴趣爱好和以后发展需要相结合,这样的选题写作会是很有价值的,是一种理想的状态,应该努力去达到这一点。程妮博士的研究主题是基于引文的知识转移,她依次讲述了该选题的背景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论文结构,并着重讲解了基于引文的知识转移模型的构建和实例验证,这也正是论文的创新点和难点所在。在交流环节,她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在平时科研中应该要注意的问题和常用的技巧、方法,比如要经常保持与导师的沟通、与国外学者电子邮件联系以及平时在论坛等网络工具上获取知识或数据等等。最后,李爱群博士就她的博士论文―中美学术期刊评价比较研究,对中美两国期刊评价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介绍了国内期刊评价中的问题,进一步阐述了我国期刊评价体系的构建。在互动环节,她就“个人知识管理的有效途径”这一主题与在座同学进行了交流,介绍了一些个人管理的方法和工具,使大家获益良多。

    本期博士论坛是暨学习部4月2日博士论坛工作布置会议之后的第一期博士论坛,在宣传、组织方面都加大了工作力度,并且取得了很大成效,有更多的研究生参与到博士论坛中来。在互动环节大家积极讨论,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院研会学习部  杨瑞仙 王菲菲  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