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08-2009学年第七期博士论坛
时间:2009-04-17 20:54:43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4月16日下午,我院本学年第七期博士论坛在院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期博士论坛的主讲人是06级博士研究生张少龙、唐琼、张敏和05级博士研究生柴文光,由院研究生会学习部部长杨瑞仙主持。

    首先,杨瑞仙向大家介绍了四位博士的研究方向、学习经历和科研成果。随后,四位博士分别向在座研究生同学介绍了自己的博士论文课题,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一些经验和心得。

    此次博士论坛的四位主讲人有两位(张少龙和柴文光博士)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均师从周宁教授。张少龙博士的研究主题是多主体协同电子商务系统模型研究。他介绍了协同电子商务产生的背景及优点,总结了当前协同电子商务系统存在的问题。在充分吸收和借鉴已有主体模型理论与构建技术的基础上,张少龙博士给出了一个较为全面的多主体协同电子商务系统模型,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该模型的构建方法、结构等。柴文光博士的论文主题是基于数据挖掘的信息系统风险评估体系框架研究,他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了该论文的选题背景、大纲和主要内容,并展开介绍了信息系统风险评估的各种技术、管理方法、国际标准等。最后他还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讲述了研究生之间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多与不同师门、不同学科的同学交流。张敏是情报学专业的博士生,导师是胡昌平教授。她的论文题目是面向知识创新的跨系统协同信息服务研究。她介绍了选题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的研究现状、论文结构、主要内容等,并谈了研究的不足以及后续工作。唐琼是陈传夫教授的博士生,来自图书馆学专业,研究题目是图书馆数字资源选择标准研究。她为大家阐述了博士论文的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思路、重点内容、结论、创新点、局限及未来的研究方向等。然后,她结合在博士阶段丰富的科研成果,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和体会。她指出,研究生一定要遵循学术规范,学会查找文献资料,学会整理和阅读文献,多学习研究方法,并且要多与导师、同学交流。这些体会使大家深受启发。

      在互动环节,主讲博士和在座的同学们积极讨论,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院研会学习部  李晶  供稿

,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