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新生课堂开课
时间:2013-10-30 17:22:4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3926日下午,我院研究生新生课堂迎来了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心理咨询专家章星波老师,就大学生的心理压力和如何纾解的问题对我院研究生新生进行了讲解,并进行了交流。

章星波老师以新生所面临压力的各种不同表现开场。不同的新生面临着不同的压力:来自课程和课题方面的学习压力,来自家庭的期望以及经济方面的压力,来自导师个人的压力,对自己现状不满而产生的压力以及除学习之外的事情所带来的压力等。以上种种压力,在心理学上都可解释为加在自己身上的需求与自己应付此需求的能力之间的不平衡。

章星波老师从压力的来源、压力的影响以及如何纾解压力三个方面展开。压力的多来自于工作、生活和社会三个方面,从个人角度可分为外在压力和内在压力。心理上认为自己贫穷的人、对别人的需求来者不拒的人、事事要强追求完美的人以及自我孤立的人往往容易被压力击垮。

压力的影响也有正负之分。正面影响是指压力可以成为精神上的兴奋剂,可以促进个人反应敏捷、调动个人积极性。而负面影响则指压力可影响人的心理,造成不安、抑郁、疲劳;影响人的行为,发生意外事件、情绪急躁、有强迫行为;在认知上注意力不集中;也可造成在生理上的血压、血糖和心跳等方面的不正常。

通常应对压力有指责型、委屈型、超理智型和打岔型四种。正确的应对压力的方式应当遵循四个原则,即以不损人害几为前提、适合自己为首选、悦己宜人为上选、经济方便为原则。正确处理压力有几种不同方法,即以认知为中心的应对方法;以问题为中心,明确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经常总结的方法;以情绪为中心,适当方式发泄的方法以及以行为为中心的应对方法。

此次课程以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提高缓解压力的认知和能力为目的,得到了研究生各新生班级的积极响应。此次课堂由刘珊珊老师主持,课堂上同学与章老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和交流,课堂氛围良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