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费成教授主讲学院2013级研究生新生讲堂第三期讲座
时间:2013-11-07 23:08:13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1月7日下午在院办212,我院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马费成教授出席院2013级研究生新生讲堂第三期讲座,以《科研启明灯――研究方法学几手》为题,为全院2013级研究生带来精彩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胡伟老师主持。

胡伟书记简要介绍了马费成教授的治学成就和所获荣誉,希望同学们认真从马老师的讲座中汲取营养、收获感悟,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走好学术研究之路。

马老师分别从研究方向、研究范畴、科学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五个方面展开论述,引导同学们选择研究方向,划定研究范畴,确定研究内容中的科学问题,并对信息管理领域中常用的研究方法、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都分别作了具体的阐述。

马老师指出“研究方法是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需要通过训练和培养来获得的一种能力”,并指出“模仿研究方法只是借鉴,而实践研究方法更要创新”。在整场讲座中,马教授还不时穿插一些国内外的研究事例,让同学们能更好的结合事例来理解所讲内容,同时也扩宽了同学们的视野。马老师以漫谈的方式,对研究方法之层层解读、娓娓道来,使同学们收获良多,对研究方法有了新的认识,真正领悟到了各个研究方法的精髓。

讲座最后,马费成教授耐心回答了在座同学们的提问,精彩的解释让有同样疑问的同学们茅塞顿开,受益匪浅。此次讲座带给所有同学们许多启发,相信这种有益的学术熏陶必将引领研究生新生们在学术的道路上信心百倍、拼搏探索。

    撰稿人:文璇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