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Q征服面试官”――记信管院求职面试技能大赛
时间:2013-12-11 20:35:57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智慧碰击,收放自如,这种精彩不仅仅属于辩论赛。12月6日,在我院研究生会举办的求职面试技能大赛中,就上演了一出精彩的“IQ大战”。晚上7点,比赛在学院209会议室准时开锣。武汉时尚万家生活家居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谭明辉、招聘培训经理刘炎阳、拥有百度工作经验的信资管博士生陈果、院第十三届研究生会主席钱鸥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我院包括唐祥彬在内的14位硕士研究生通过面试筛选,进入本次决赛。比赛由院研究生会生活实践部承办,部长张晓颖担任主持。
    比赛采用的形式是“无领导小组讨论”,14位参赛学生分为两个小组依次进行,每个小组都要针对所给出的题目进行讨论。每组成员可用时间为30分钟,在规定时间内,成员必须完成自我介绍、观点陈述、小组讨论和总结陈词这四个步骤。在简单介绍到场嘉宾及比赛规则之后,紧张激烈的比赛拉开了序幕。
    首先登场的第一组参赛者用中规中矩的自我介绍打响了头炮,参赛者的一举一动都在评委心中留下了不同印象。第一组的讨论题目为“两难题”,大意是公司有一批过期面包需要销毁,途中遇上饥饿的难民讨要事物,而碰巧一名记者在现场,作为公司业务员的你应该如何在不损害公司形象的基础上希望记者不报道“将过期面包派给难民”的新闻。第一组参赛者开始了“头脑风暴”,思考片刻后便各抒己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在阐述个人观点时,部分意见发生了分歧,组员开始讨论统一协调的对策。经过集思广益、妥协融合,组员提取了大多数赞同的意见,最终形成了大致统一的对策,并进行了总结陈述。精彩的讨论过后,进入了第一轮评委点评时间。谭总监提醒“应该另辟蹊径,不能被题设完全牵制你的思考”;刘经理则从形象、仪态和眼神交流等方面对参赛者作出了指导;陈果博士提出,本次讨论缺少了引导者的角色,没有人能掌控局面,讨论的重点也应该放在记者身上,而不是难民;钱鸥主席则提醒各位参赛者“在赛前应该准备好自我介绍”。由于准备有限加上现场紧张,第一组成员在赛上并没有发挥到极致,但是其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并且为接下来第二组的比赛提供了经验借鉴。
    第二组比赛同样以自我介绍开始。与第一组不同,这组的参赛者并没有时间提示,因此对参赛者提出了对时间把握的要求。这组的题目类型为“排序题”,题目列出了6个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资金困难需要救助的人,假设现在公司有10万元用于救助,讨论应如何进行排序并将资金分配给他们。由于没有时间提醒,所以气氛显得更加紧张。在经过略微混乱的讨论阶段后,局面逐渐变得平稳。各位参赛者力图在有限的时间内表述完整自身观点,并与组内成员达成一致。由于每个人价值观不一,排序结果也存在较大差异,队内出现了较大分歧,较难形成统一。经过磋商、协调,小组决定采用各自评分然后进行分数统计的方式决定排序。但是,时间掌控的失效导致了小组讨论超时,小组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形成统一意见。讨论结束后,同样进入评委点评阶段。钱鸥主席点评道:“时间没有把握好,而且场面也比较混论”;陈果博士除了点明资源分配在产品运营方面的重要性外,还分别对几位同学作出点评;刘经理同样强调时间把握的重要性,提醒同学要“遵守游戏规则”;谭总监则说“讨论的最终结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讨论过程中的表现”。
    作为武汉大学校友的谭总监,从事了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参赛者和在场观众分享了许多求职的经验并提出很多有益的意见。他指出,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要力图新颖、精炼,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在无领导小组讨论过程中,尽量不要采用打分和投票的方式,应该多表达、多展现自己;面试并不是“本我”的完全表现,而是通过饰演不同的角色契合企业的招聘要求,用IQ征服面试官。最后,谭总监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定位适合自己的工作;二是要巩固自身知识,提高专业能力;三是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切忌临阵磨刀。谭总监以“过来人”的经验为大家作出求职指导,在场所有人都受益匪浅。
    经过四位评委的客观评分,比赛结果终于出炉。12级情报学的唐祥彬凭借出色的发挥,夺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12级电商的毛展展、13级信资管的周知也博得了评委的肯定,将二等奖收入囊中。同样表现不俗的13级情报学李佩珊、13级情报学宋倩、12级电商张娇获得了三等奖的殊荣。当然,未获奖的同学表现也非常精彩,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至此,本次求职面试技能大赛圆满落幕,在场学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作为一次试验性的活动,它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也激发了研究生会继续举办下去的勇气。希望通过求职面试技能大赛,能够鼓励我院学生树立职业意识,磨练面试能力,在今后真正的职场面试时能够披荆斩棘,过关斩将,满载而归。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