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工具和搜商 提升信息素养
时间:2013-12-16 11:16:34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关注工具和搜商 提升信息素养



――第八届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可视化工具及信息搜索培训



    20131213日晚上7点,信息素养协会主办的第八届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可视化及信息搜索培训在信息管理学院院办201教室准时开始。出席本次培训活动的嘉宾有武汉大学情报学研究生、信息素养协会第八届会长高慧琴和武汉大学情报学博士研究生程齐凯。
    本次培训由信息素养协会赵鹏主持,培训主要围绕“可视化工具与信息搜索”这一主题内容展开。在培训的上半场,高慧琴学姐主要和我们分享了“关注你的搜商,提升信息素养”这一主题,“搜商”这一与智商、情商相并列的人类智力因素的重要性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高慧琴学姐通过各种图片与实际案例生动地揭示了搜商的功能及其在现代生活中的作用。高学姐还把平时从老师那里学到的不少她觉得十分有用的方法分享给大家,提供了获得信息的诸多思路与途径,有力地说明了现代社会掌握获取知识的能力比掌握知识更为重要。
    活动的下半场主要由程齐凯学长给大家分享的“可视化工具NEViewer的使用与信息检索”,NEViewer是一款基于共词网络的学科主题演化过程可视化分析软件,在对该软件的介绍中,学长逐步分析了共词网络与科学结构、共词网络演化、社区探测等主题,以冲积图、赋色网络图等创新性的方式揭示了网络社区演化的宏观过程和微观细节。分享结束后,学长还给我们提供了该软件的获得途径,使同学们真正受益。

接下来是提问交流环节,学长学姐对在座同学的诸多疑惑一一解答,使大家对可视化及信息搜索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大家纷纷对高慧琴学姐和程齐凯学长的才能表示赞叹,同时对两位嘉宾的悉心讲解表示了真挚的感谢。最后,工作人员向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们发放了反馈问卷。 
    通过本次活动,作为信息管理学院的学生,我们不仅关注技能和技术,同样,我们更关注人。巧妙的运用软件和工具帮助我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关注我们的搜商,这对我们的信息意识与信息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给我们新的思考。



武汉大学信息素养协会
2013.12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