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全国高校搜索大赛 ――武汉大学研究生选拔赛决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3-12-21 22:56:37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2月15日下午两点半,武汉大学第八届学术科技节――研究生搜索大赛决赛在信息管理学院219会议室顺利举行。档案系副主任、信息素养研究专家张晓娟教授和图书馆学系副主任、协同搜索领域的专家吴丹老师担任此次决赛的评委。

    此次研究生搜索大赛初赛自123日开放答题系统以来,共有76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本校研究生参赛人数为504人,比赛影响力十分显著,研究生参与率与去年相比增加了60%,且院系结构更加合理,计算机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同学参与率最高。 

     根据初赛成绩,共有黄明、薛海霞、张雨婷等30名研究生脱颖而出,获得决赛机会,进入决赛的30名选手分别来自13个学院,5个不同的年级。其中来自信管院的最多,有10位,占全部选手的三分之一,其次分别是计算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各占10%。年级分布以研一为主,其次是研二与博二,分别占46.7%26.7%20%

    决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按团体赛成绩的25%加上个人赛成绩的75%得出最终排名。决赛的第一轮是团体赛,5个人分为一组对团体赛题目进行分工搜索并予以展示。由于协会在题目设置过程中埋下了诸多陷阱,6支参赛团队中仅有两支参赛团队对题目进行了较好的分工与搜索。张晓娟和吴丹老师对团队的提问与点评更全面的表现了其分工与合作情况,参赛选手在比赛过后纷纷表示自己的信息素养水平还有待加强,经过老师的点评,自己的搜索水平在短时间内得到了迅速的提升,信息搜索不能仅仅依赖于搜索引擎,要更加注重思维的培养和检索技巧的掌握。


在个人赛阶段,大家登陆在线答题系统,争分夺秒的完成了个人赛。两轮比赛下来,郭娟等同学分别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具体名次如下:

一等奖:郭娟 (信息管理学院)

二等奖:刘锐(新闻与传播学院)

刘剑楠(信息管理学院)

三等奖:肖婷婷(信息管理学院)

陈晶(信息管理学院)

杨小容(信息管理学院)

随着信息搜索大赛决赛的顺利闭幕,也宣告着由武汉大学信息素养协会主办的第八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信息搜索大赛的所有活动至此告一段落。此次信息搜索大赛在全体信息素养协会工作人员和参赛选手的共同努力之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也为2014年全国赛的举办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信明年的全国赛能举办的更加成功!


武汉大学信息素养协会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