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第66期博士论坛顺利开展
时间:2014-05-19 22:01:30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萧伯纳曾说:“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一下,一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彼此交换一下,一人就可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思想”。正是因为知识分享的重要意义,信管院博士论坛才得以延续至66期。本期博士论坛于2014年5月19日下午在院办313会议室顺利召开,邀请了来自出版发行学专业的蔡姗和何国军、信息资源管理学专业的张晶以及情报学专业的严炜炜为大家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

 

1  林穗芳的编辑专题研究
    蔡姗博士认为,虽然数字出版技术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编辑工作被计算机所替代,但这并不影响编辑在出版行业的重要地位,新形势下更应该充分发挥编辑的作用,提高编辑素质。因此她选取林穗芳在编辑方面的成就为研究对象,对林穗芳的编辑理论、编辑实务、编辑规范及其对标点符号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思考,并总结出32字来概括林穗芳的编辑研究和治学特点,最后呼吁广大学者学习林穗芳严谨务实、刻苦钻研的学术态度和治学精神。


2  知识地图构建与应用研究
    张晶博士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信息传输知识地图的构建方法和应用领域,通过知识地图图例的方式让观众直观清晰地了解知识地图的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其次,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可视化的本质,在此基础上探索可视化知识地图绘制与应用中的人机交互行为。最后,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将可视化知识地图运用于情报理论研究之中,以知识图谱的方式揭示“知识组织”在近十年中的发展情况。

 

3  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中的跨系统信息服务融合
    严炜炜博士基于多年对信息服务体系的研究,指出我国集群企业在信息系统构建方面存在重复建设问题,为此,他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对跨系统信息服务融合的各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如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影响构建跨系统信息服务融合的各个因素,利用问卷调查方法收集用户评价数据,进行模型验证分析,运用功能分析法分析要素之间的结构与相互作用方式等,通过多种方法的交叉运用而使论文的研究成果丰富而新颖。


4  基于协同理论的出版供应链管理研究
    何国军博士将协同理论与出版发行学科相结合,他认为目前出版供应链存在产业链分散、核心企业缺失、物流不畅、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滞后等诸多问题,而协同理论对解决这些问题有着积极的作用,并用国外出版商的协同管理方式加以佐证。在论文的主体部分,他详细分析了协同技术、协同方法、协同评价在出版供应链管理中的运用,将协同理论和出版供应链的管理紧密联系起来,可以说,何国军博士的研究为出版供应商们找到了一条值得尝试的发展之路。


    牛顿说他的学术所得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我想我们也应该感谢上述前辈今天给我们无私奉上的学术馈赠,在前辈们的熏陶和启发下,今天参与论坛的后辈也将成为明天的前辈,在以后的博士论坛中绽放更加璀璨的学术光芒。


(2013级档案学 黄兰)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