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管院第70期博士论坛顺利开展
时间:2014-05-22 19:36:1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我院第70期博士生论坛于522日下午在院办201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情报学的莫祖英、曾倩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曾桢,就他们的博士论文进行分享,众多同学前来参与交流和学习。


IMG_20140522_145844.jpg



        IMG_20140522_163655.jpg

 

首先来自情报学的莫祖英博士给大家带来了《微博信息内容质量及其对用户利用影响分析》的分享。研究首先对微博信息质量进行了定义,认为微博信息质量体现为主观质量和客观质量两个方面;之后对微博信息质量评价模型构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利用文献调研、问卷调查等方法进行评价指标及指标权重的确定,通过采集科技、房地产、公安和环保四个领域的微博数据,进行评价模型的实证研究,发现用户所处的行业和领域对微博页面信息内容总体质量的影响较为显著;最后通过微博转发量与微博信息质量评价的各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来研究各评价指标对微博信息传播的影响,得出结论:文本字数、信息内容类型和信息真实性质量对微博信息传播的影响较为显著。现场同学对该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分享结束后就研究数据来源、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及研究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主讲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相信现场同学都收获颇丰。


接下来发言的是来自情报学的曾倩博士,她带来的是《基于符合本体的学科知识库构建及实证研究》的分享。该研究首先对符合本体的定义进行了说明:目前的本体研究都是基于领域本体,而从计量学的角度来看,计量也体现了实体之间的某种联系,因此可以从计量的角度构建计量本体,复合本体就是将领域本体和计量本体相结合的一种本体类型。以该理论为基础构建了学科知识库,就知识库的功能、结构、工作原理、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最后构建了测绘学的复合本体进行了实证研究,展示了测绘学知识库的相关功能。展示结束后,现场同学就本体与复合本体的区别、计量本体的可行性及有用性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最后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曾桢博士进行了发言,他带来的是《我国农业信息传播特征与结构研究――以贵州省为例》的分享,他的分享内容十分丰富,分别阐述了农户信息传播、农产品经销商信息传播和涉农单位信息传播的特征分析,在进行农户信息传播特征分析时,创造性地结合职业、收入、教育程度、年龄四个维度将农户分为基础型、主体型、新生型等四个群体,分析了不同群体的信息传播特征;在农产品经销商信息传播特征分析中,发现农产品经销商使用的信息媒介主要是手机移动网络;在涉农单位信息传播特征分析中,发现涉农单位中自下而上的信息传播比较密集,而自上而下的信息传播十分稀疏。之后对农户、农产品经销商和涉农单位三类主体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信息传播关系及进行了说明。最后就以上的分析结果开发了农业信息需求系统,阐述了系统的功能。分享结束后,现场同学就该展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转眼间,这已是本学期博士论坛的尾声(还剩最后一期),博士生们在论坛中将自己长期的研究成果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其讲解的内容细微、新颖,相信众多研究生尤其是硕士研究生都有很大的收获。博士论坛将在下学期继续延续,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的良好平台,届时欢迎全院师生参与。


供稿人:曾宪琴


2013级图书情报学硕士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