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第71期博士论坛顺利开展
时间:2014-05-23 15:06:30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4522日晚上,本学期最后一次博士论坛在院办201如期举行,71期论坛邀请到了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张韵君和文鹏博士、情报学的牛奉高博士和出版发行的汪全莉博士,他们给大家带来了企业技术创新、数字资源高维聚合、社会媒体用户使用行为和出版中介发展的最新研究。

首先发言的是张韵君博士,他将专利战略和企业技术创新相结合,对基于专利战略的企业技术创新进行剖析,解释基于专利战略的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源泉、激励机制、内在机理,分析基于专利战略的技术创新的运行过程及影响因素,在专利战略和技术创新之间建立充分且富有逻辑的关系,为企业技术创新的开展提供一个新的指导框架,并通过实证分析验证了该框架的实际价值。  

随后,牛奉高博士为大家介绍了他所构建的数字资源高维聚合模型,该模型从向量语义表示的角度加以构建,拓展了信息资源聚合的概念和研究范围,在元数据层实现文献聚合的探索,并通过实证研究的方法发现该模型与原有模型在文献聚类方面有着明显的优越性。牛奉高师兄刻苦钻研、大胆创新的学术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的研究成果也受到了现场各位同学的一致认同。

文鹏博士以社会化媒体用户的使用行为为研究对象,通过梳理社会化媒体用户使用行为的内容、过程和模式,从社会化媒体的“社会性”、“媒体性”和“用户性”等多视角对社会化媒体用户使用行为影响因素进行了归纳,构建了基于媒介丰富度理论、使用满足理论、UTAUT模型、感知风险理论和生活型态理论的社会化媒体用户使用行为影响因素模型。基于生活型态理论对社会化媒体用户进行分群对比研究,从资源维度和动机维度将社会化媒体用户分为成熟平和型、逐新享受型和实用谨慎型,发现不同群组用户的社会化媒体使用行为影响因素存在一定差异。

IMG_0007.JPG

 

最后,汪全莉博士对国内出版中介机构的研究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她认为目前我国出版中介机构存在数量偏少,种类不全,资金来源不足出版中介机构的独立性差,市场主体地位弱,出版中介机构自身素质较差,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因此出版中介机构管理体系构建是十分必要而紧迫的。通过案例分析的方法,提出构建出版中介服务平台理论,并根据当前网络技术环境提出构建基于Web Service的出版中介服务平台的思想,为出版中介机构发展实践提供参考。

随着71期论坛的顺利结束,本学期的学术论坛至此便告一段落,而上述截断众流的学术思想的继承和传播才刚刚开始,博士论坛作为信息管理学院的品牌活动,也将在今后的日子里为大家奉上更加精彩而丰富的学术盛宴。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