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4-11-14 19:23:32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41114日上午,信息管理学院212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教授为全院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博士生做了一场精彩绝伦、妙趣横生的讲座。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卿教授出席了报告会,并表示了对苏社长的热烈欢迎。

QQ截图20141114192811.png

苏社长的开场幽默亲切、平易近人,甚至谦虚地称自己是非科班的编辑出身,但是接下来的讲座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苏社长深厚的专业素养和对出版行业独到深刻的见地。苏社长指出,数字化及产业化的趋势让社会对编辑出版人才的要求不断提升,不仅需要高水平的学科知识,同时不可或缺广博的知识面和一定的研究能力。他指出,出版专业的高等教育要注重职业化、体系化的人才培养。接着,苏社长从多角度多层面剖析了出版行业的发展形势,他着重强调了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出版行业的转型刻不容缓,要向国际化、体制化进一步迈进。但是,出版数字化转型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是内容生产的问题,同时外行业(包括互联网公司和数字技术公司等等)的竞争也是传统出版业面临的重要挑战。除此之外,互联网环境下对版权的维护至关重要,出版行业要对版权业务高度重视。最后,苏社长饱含热情并充满坚毅地指出出版行业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询问了有关传统出版在数字化环境下的出路问题,苏社长的回答肯定了传统出版必须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提出要推动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的融合,开发个性化需求体系。

 

                                                                     (文/张秋子  /张秋子  审稿/王俊芳)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