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第九届科技文化节之“珞珈论鉴”――论文鉴赏大赛讲座
时间:2014-11-24 10:40:3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41121日下午三点,信息管理学院2014届新生交流会解困科研与论文暨武汉大学第九届学术科技节之珞珈论鉴论文鉴赏大赛宣传讲座活动在学院313会议室如期举行。活动邀请到的三位嘉宾分别是来自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2级情报学博士研究生唐义,2013级情报学硕士也是今年国奖获得者杨强,以及2013级情报学博士也是论文鉴赏大赛的发起人余厚强。本次活动由情报学2014级博士柴雯主持。



唐义博士就如何写一篇好文章率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主要是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从论文选题角度给了我们不少启发,他讲到,论文选题要紧靠老师的课题,平时经常看国际会议网站、新科学网站、国际科研机构网站、CNKI科研项目数据库等把握学科前沿,发现新概念,抓住写文章的好时机,并强调论文题目不易太大,主题、研究对象要明确,最后对参考文献引用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根据自身丰富的写作经验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实际有用的信息。讲座1.jpg 



随后,杨强学长就自己的亲身体会给刚入研究生生涯的学弟学妹们如何开始写论文的困惑给与了一些建议,主要谈到关于怎么写第一篇文章,首先要敢于动笔写论文,写论文前有一定的构思,切莫急于求成,就如何有效地进入科研状态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余厚强博士主要对论文鉴赏大赛进行了前期宣传,首先谈到学院大牛为什么会那么牛,主要源于勤奋二字,在于多看多写论文,引出论文鉴赏的必要性;随后通过与在场的同学互动,提到如今流行的以刊评文、以引用率评文的鉴赏方式,引出本次论文鉴赏大赛的意义,即从内容来鉴赏,学会了鉴赏论文,可以从发现好论文开始到最终写出好论文,最后简单讲述了如何实施论文鉴赏,依次从题目、摘要、结论、研究方法、图表、参考文献方面鉴赏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讲座2.jpg 



随着这次讲座的如期举行,武汉大学第九届科技文化节之“珞珈论鉴”――论文鉴赏大赛也拉开了帷幕。本次大赛旨在帮助广大研究生建立甄选优秀论文的标准,了解跟踪科研前言的方法,提高撰写优秀论文的组织能力以及科研效率。在这里,你可以提高论文鉴赏的水平,学会如何写一篇好论文;在这里,你可以得到期刊主编、资深教授等专家的点评,了解他们如何判断论文的好坏;在这里,你还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他们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大赛的具体信息我们会在信管研究生网、珞珈山水BBS等平台上进行宣传,武汉大学第九届科技文化节之“珞珈论鉴”――论文鉴赏大赛期待您的关注!



                                                                                                                                               供稿:夏莉丹   审稿:张秋子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