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首届“珞珈论鉴”论文鉴赏大赛圆满成功
时间:2014-12-09 16:56:3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2月8日晚7点,武汉大学首届“珞珈论鉴”论文鉴赏大赛决赛在信息管理学院212报告厅拉开序幕。本次比赛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武 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为全校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旨在提高广大研究生的论文鉴赏能力与学术研究水平。经过全校范围的宣传,我们共收到来自8个院系的24名同学的报名,经过初赛的角逐,最终有成锐、范建彬、吴郁松、周佳、张琪悦和张欣等6名同学进入决赛。

    此次比赛邀请到信管院余厚强博士、生科院李双晨博士、资环院谭荣辉博士和法学院章成博士担任专家评审,另有十位硕士生任大众评审。

    在武汉大学研工部副部长朱华老师和信管院党委副书记胡伟老师的致辞后,决赛正式开始。本次决赛共分为两个环节。首先是“小试牛刀”环节,6名选手分别对十篇论文的摘要和标题进行组配。5个必答题结束后,6名选手还势均力敌。进入抢答题阶段后,便逐渐拉开了差距。

    紧接着是第二个环节――“庖丁解牛”。在该环节,6名选手对各自所抽的论文从摘要、结构、内容、参考文献、创新性等不同方面给出相应分数并进行5分钟的点评分析,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的分数构成选手们第二轮的成绩。6名选手对不同的论文进行了条理清晰、面面俱到的分析,专家评审们在肯定选手们的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他们各自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中肯建议。其中,余厚强博士指出,选手们在分析论文时,应设身处地、站在作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修改方案。谭荣辉博士也强调,同学们对待论文不应一味接受,而是用批判的眼光去看待,才能汲取论文的优点,同时学会如何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

    选手们精要的论文分析和专家评审们精彩的点评将比赛推向一阵又一阵的高潮。综合两轮比赛的成绩,最终张琪悦同学荣获一等奖,范建彬和张欣同学获二等奖,成锐、吴郁松和周佳同学获三等奖。

随后,专家评审们上台为6名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

    最后进行现场抽奖,被抽中的5名幸运观众获得了精美的礼品,其余现场观众也获得纪念小礼品。

    至此,备受瞩目的武汉大学首届“珞珈论鉴”论文鉴赏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图/冯熙然,文/冯熙然)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