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百度无限”搜索大赛决赛
时间:2015-05-28 10:02:1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5年5231430,第九届百度无限全国高校信息搜索大赛总决赛在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报告厅拉开了帷幕。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角逐,30名优秀选手从四千七百余人中脱颖而出,选手横跨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同济大学、南昌大学以及华中七校等全国各大高校。

1.png


决赛不仅选手阵容强大,莅临的各位嘉宾更让本届盛况空前,嘉宾包括: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团委书记李杨、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蒋可明、武汉大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勤、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武汉大学校党委研工部科研与实践办公室副主任储锐、武汉大学图书馆咨询部副主任胡永生、武汉大学校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段胜军、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副主任季至宇、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孙永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刘珊珊、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祁天。其中,张洪元、胡永生、孙永强三位老师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对选手进行打分和点评指导。

本次比赛在武汉大学十佳舞者王璇、小瓜,十佳歌手王淼的精彩表演中正式开场。武汉大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勤老师在致辞中给予了大赛积极的肯定并预祝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2.png

决赛共分为团体赛、个体赛、巅峰对决三个环节。团体赛由选手随机组成六组五人团队。最先进行的必答题和抢答题的环节,选手们思如泉涌、分秒必争,力求又快又准地完成答题,而赛题主题范围广,专业名词甚至英语专业名词丰富,这对选手们多样化的信息搜索能力是一项艰巨考验。而开放性策略题答题环节,更是对团队协同搜索能力和表达能力等的多重考验,在短短七分钟内准备展示内容,然后由一名队员进行展示、答辩。值得一提的是,第五组唯一选择了题目一,运用了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进行图书馆集成书目搜索,运用最简单有效的手段完成了任务,赢得在场观众和评委赞叹连连,可见平日对信息素养的培养至关重要。

3.png

在个人淘汰赛中,参赛选手在20分钟内独立地、在线地完成所有题目。这期间,通过微信墙,现场的观众也开始了搜索抢答环节。每位观众都抱着手机跃跃欲试,大家争先恐后、积极地运用自己知识和百度搜索引擎回答着问题,正如主持人所说,这个抢答环节,产生了不少民间搜索达人。

4.png

通过第一、二轮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出六名佼佼者,开始巅峰对决。同团体赛的题目类型一致,选手经过了必答题、抢答题、个人策略题的闯关,产生了最终名次。其中,获得冠军的吴舒雯同学虽然身材娇小,但是搜索能力和展示台风丝毫不弱,一直保持领先优势,一举夺得冠军,赢得了终极大奖iPad Air2

5.png

评委老师的精彩点评同样为比赛增色颇多,其中孙永强老师在总结比赛时说到: 第一搜索效率不仅关乎于搜索技巧也关乎于个人知识储备,第二要平衡精确度与成本,第三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6.png

经过几个小时紧张和激烈的角逐,第九届百度无限高校信息检索大赛全国总决赛终于落下帷幕。相信不论是参加比赛的选手,还是现场观众都从这次比赛中收获颇丰,不仅学会了如何灵活运用百度等搜索引擎、图书馆网站、知识社区等不同搜索途径,更加明确了提升自我信息素养是信息时代的重要使命!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