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信管学院举行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讲座
时间:2015-11-07 10:24:24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15日下午,武汉大学心理咨询室的心理咨询师齐华勇老师走进信管学院,为2015级信管研究生新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心理健康讲座。

一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拉开了讲座序幕,虽然大家已不是刚入大学校园懵懂困惑的年纪,但研究生依旧是生活的一个新起点,来自学习生活的各种压力让很多同学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及时的心理交流和疏导是非常重要的。齐华勇老师首先将“安”字摘出,并进行了发散性的联想,分别从“安”字的结构、安心等方面结合自己生活中发生的案例向大家引出了“情绪”的概念,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不时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欢笑。正如齐老师所说,这是一场心理交流会而并非讲座,同学们可以畅所欲言,及时表达自己的困惑,与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

随后齐老师从情绪及压力的干扰源、概念特征、情绪智力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讲解过程中不时穿插自己在工作室进行心理咨询时遇到的真实案例及解决方法,并提出了健康情绪管理的三大原则――“不损人”、“不伤己”、“不压抑”,每个人都会产生紧张、焦躁的情绪,这是很正常的事情,重要的是在遇到压力产生负面情绪的时候能够客观冷静地处理。

除了原则之外,齐老师还教授给大家一个缓解压力的小方法:身体尽量放松,深呼吸三次。在场同学跟随齐老师的指令进行了一次身心放松,齐老师指出,深呼吸是让人迅速冷静下来最好的方式,当你感到紧张焦虑的时候,不妨试试深呼吸,让自己能够冷静下来,再去处理事情。

学校设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室,面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齐永华老师鼓励大家在遇到心理问题时,可以积极前往心理咨询室寻找心理咨询师答疑解惑,勇敢面对自己的负面情绪并合理处理它,度过愉快积极的研究生生活。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