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武汉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个人知识管理”专题讲座
时间:2015-11-18 10:36:11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117日晚,“武汉大学第十届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个人知识管理”专题讲座在学院209会议室举行。作为“研究生个人知识管理竞赛”的赛前培训和预热环节,讲座邀请到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寇继虹老师,为参赛选手和同学们带来一场知识管理领域的专业讲解和经验交流。

寇继虹老师以“个人知识管理研究现况与实践”为主题,从个人知识管理研究现况、常用的个人知识管理工具和个人知识管理实践三个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地为大家剖析了个人知识管理的理论与应用。首先,寇老师在明确“个人知识管理”涵义的基础上,用图表向大家直观展示了近年来个人知识管理研究的文献分布、研究机构国家分布、学科分布情况,以及主要的几类研究主题及其文献变化状况。随后,寇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个人知识管理工具的几大类,包括:文献管理工具、专利深度分析工具、思维导图和概念图软件、云端笔记和网盘以及社会性网络工具。寇老师谈到,“个人知识管理工具可以帮助科研工作者从海量信息中把握线索,从复杂关系中梳理结构,从瞬息万变中挖掘规律。”其中,寇老师还着重推荐大家使用文献管理工具并养成习惯,不但可以为科研学习带来诸多便利,也可以提高文献利用和写作投稿效率。最后,寇老师以思维导图软件The Brain为例,利用个人脑图构建、博文主题导图构建、专业信息可视化集成平台构建、高校数字图书馆学术资源门户的可视化构建、学科领域知识网络的可视化构建五个典型实例,形象展示了个人知识管理的应用与实践。

讲座结束后,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李颖庭为到场的参赛选手们详细介绍了“研究生个人知识管理竞赛”的比赛流程、比赛规则、评奖规则以及其他注意事项,并预祝参赛同学们取得佳绩。

作为“武汉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立项活动,“研究生个人知识管理竞赛”旨在增强广大研究生的个人知识管理能力,切实提升研究生学习效率、科研效率以及个人综合素质。据悉,“武汉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研究生个人知识管理竞赛”将于1119日(周四)下午14:3017:30在信息管理学院212三星学术报告厅举行,欢迎各位同学到场观战。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