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之“个人知识管理竞赛”顺利举行
时间:2015-11-20 22:35:3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119日下午,由信息管理学院承办的“武汉大学第十届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个人知识管理竞赛”在学院212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学术科技与实践育人办公室主任王丹老师、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科学系博士生导师赵蓉英教授担任比赛评委。来自全校各学院专业共计九位参赛选手为大家奉上一场精彩的知识与思维较量。


    比赛伊始,经过层层选拔来到竞赛现场的九位选手就用扎实稳定的发挥展现了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个人风采。比赛第一环节为“必答环节”,面对必答题每位同学沉着应对,流利应答,几乎都取得了满分的骄人战绩。经过“必答环节”的热身和小试牛刀,“抢答环节”更着重强调了对每位参赛选手知识储备和反应速度的双重考验。主持人“开始抢答”话音刚落,选手们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同时举手抢答,高正确率和超快速度的答题表现也让现场观众佩服不已,掌声连连。


知识管理这一领域,除需扎实的基础知识,更需要的是在实际生活中的亲身实践。为全面考验选手的个人知识管理实践能力,比赛在最后环节设置了“现场实战”。选手们被要求在规定的20分钟内对比赛主办方提供的包含41个不同类型、不同格式的文件进行快速的整理归类,并登台向现场评委和观众展示自己的整理结果,讲解自己的分类标准。有的选手从文件类型出发,将杂乱的文件夹通过整理分类简洁明了地呈现出来;有的选手则在文件类型的基础上更多考虑文件的功能性,对文件夹内容做了更加细致的命名和分类;更有选手将时下流行的个人知识管理软件应用到比赛实战中,学以致用。各位选手也在展示过程中分享了自己在平时生活和学习中积累的知识管理小技巧。选手展示过后,为检验整理分类的查找效率,两位评委老师也现场出题,考验选手们短时间内查找指定文件内容的能力和个人知识管理的高效程度。

竞赛部分结束后,王丹老师和赵蓉英老师分别作了点评发言,不但赞扬了选手们在知识管理方面的专业素质,也对选手们在实战操作中的创新性做法给予肯定。老师们同时提出,研究生同学都应当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的相关知识,并鼓励同学们尝试新的个人知识管理方法来提升自己的学习生活效率。

经过近两小时的激烈比拼,来自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郭梦雪同学最终以94分的高分获得第一名,唐亚可、郭超两位同学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则由黄书书、吕琳露、秦垒同学获得。张志鹏、赵婉颖、刘千卉三位同学获得优秀奖。至此,“武汉大学第十届学术科技节”之“研究生个人知识管理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作为“武汉大学第十届学术科技节”的立项活动,本次“个人知识管理竞赛”于十一月初正式启动,包括前期“个人知识管理”专业讲座和竞赛两部分,得到了来自学校多个学院和专业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作为每天都需要接受新信息和新知识的研究生,知识管理尤其是个人知识管理对同学们有效地管理信息和知识,提高学术科研效率和个人素质大有裨益。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但在全校范围内普及了个人知识管理相关知识,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知识管理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也启发同学们将个人知识管理应用于生活实践,切实提升个人信息素质。


/张俊兮 /刘雪梅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