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第80期博士论坛顺利举办
时间:2015-11-27 22:52:5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127日晚,信息管理学院第80期博士论坛在院办202室顺利举办。本期博士论坛邀请到图书馆学专业陈鹏博士、信息资源管理专业赵莉博士、档案学专业丁家友博士以及出版发行学专业张晓蒙博士和王海燕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公共部门信息采纳效率、信息增值产业培育机制、知识网络计量、网络文学出版、移动终端社会化阅读等方面的最新研究。

首先发言的是赵莉博士,她以“我国公共部门信息增值利用产业培育机制”为研究主题,认为我国公共部门信息增值利用产业在整体上处于形成期,仍存在公共部门信息供给不足、市场需求不足、产业主体单一、企业融资困难、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弱、促进产业发展的法律政策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因此构建公共部门信息增值利用产业培育机制应从我国实际出发,系统构建公共部门信息增值利用产业培育机制,包括逐步完善公共部门信息供给机制、技术创新机制、需求激励机制、投融资机制、建立健全产业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产业政策引导机制。

随后发言的是陈鹏博士,他的研究围绕“企业对公共部门信息的采纳效率”,综合运用文献分析法、实证研究法、问卷调查法等多种研究方法,提出了企业采纳公共部门信息效率的修正模型,并提出提高信息采纳效率的建议对策――以成本降低为导向,优化公共部门信息采纳的制度环境;以信息素养提升为核心,推进企业信息采纳能力建设;以开发深度增值信息为重点,提升公共部门信息采纳质量。

接着,丁家友博士从“知识管理”和“生态主义”视角出发对档案学科进行新探索,研究知识生态视野下的档案学知识网络计量。他结合文献调研法、科学计量法、网络调查法、专家咨询法等研究方法,采用媒介计量、主体计量和客体计量,从知识网络、人际网络、技术网络三个层面构建了档案学知识生态系统。并期待在未来大数据环境下,进一步促进档案学知识网络的构建,寻求科学计量学对档案学规范科学地位的支持。

王海燕博士从当前移动阅读的逐渐繁荣和社会化阅读的快速兴起背景入手,介绍了移动终端社会化阅读的主要类别,他结合我国阅读理论构建了社会化阅读SIT模型,并分析影响移动终端社会化阅读SIT的内容因素、渠道因素和用户因素。最后,王海燕博士通过展示移动阅读用户基本行为调查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提出当前移动阅读在宏观上,要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中观上,要从“大而全”转向“小而美”;在微观上,要重视用户阅读体验和提高用户移动阅读素养。

最后,张晓蒙博士围绕“网络文学出版研究”这一主题,从网络文学创作、网络文学经营、网络文学消费三个环节着手,结合传播学理论,提出了当前网络文学出版写手两极化、受众多样化、内容多元化、传播媒介移动化、传播效果娱乐化的发展趋势。同时她建构了网络文学出版“创作―经营―消费”的研究范式,并以消费者心理学和消费者行为学理论为网络文学消费研究的底层架构,借用模型分析消费行为模式。

博士论坛作为信息管理学院的品牌学术活动之一,为博士生和硕士生搭建了一个薪火相传的学术思想交流平台,论坛以毕业班博士生的毕业论文为基础,内容新颖,研究方法丰富多样,学术见解精辟独到。欢迎各位同学积极关注参与,激发学术灵感,活跃学术思维。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