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开展学术诚信月之规范文献标引主题活动
时间:2016-03-31 19:37:21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331日下午,信息管理学院学术诚信月之“循规蹈矩”规范文献标引主题活动在学院212报告厅举行。活动分为学术论文规范讲座和毕业论文查重答疑两部分,学院信息管理科学系主任查先进教授和研究生教育与科研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姜刈菲老师分别应邀出席,并为同学们进行讲授和解答。

姜刈菲老师首先为毕业生同学介绍了毕业论文的查重要求和详细流程,并对毕业生实习报告、课程学分等毕业前的注意事项作了要求。随后在互动环节中,针对现场同学关于毕业论文查重的各种问题,姜老师也一一予以答疑解惑。

   

查先进教授以“关于参考文献的几点思考”为主题,从参考文献的重要性、参考文献的获取、参考文献著录规范化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规范文献标引方面的感悟和思考。查教授认为,参考文献是评价科研成果质量的重要指标,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结合外文文献实例分析并谈到,参考文献并非可有可无,它既可以反映学术研究起点的高低和作者的信息素养水平,又体现了科学研究的继承性,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同时也为编辑部、审稿专家和读者提供了文献来源。因此大家应当充分重视参考文献并重视参考文献的质量,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研究。

   

   

在参考文献的获取方面,查教授谈到文献获取存在接近鸿沟、能力鸿沟和产出鸿沟三大鸿沟,但他鼓励同学们勤能补拙,天道酬勤,要通过勤奋努力来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提高获取文献的能力和水平。在谈到参考文献著录规范化时,查教授认为一方面应“入乡随俗”,符合特定期刊和特定出版商的标引要求;另一方面,要有一定的底线思维,避免参而不用、用而不参、过度参考、参考文献表面化以及自相矛盾等问题的发生。最后,查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几种常用引文格式的基本规则并悉心解答同学们关于参考文献的相关疑问。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