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学术之星”专访――曾粤亮:静心则专,静思则通
时间:2016-05-13 21:15:0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五月的珞珈已经有了些夏天的燥热,当我们见到本次专访对象曾粤亮同学时,却还似如沐春风般温暖。曾粤亮同学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师从肖希明教授,于20164月荣获武汉大学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称号。

寻找・找到方向 一往无前

当我们得知曾粤亮同学在研一阶段就已经发表了5CSSCI论文,因此我们询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快速的找到自己的学术兴趣和研究方向?

曾粤亮同学介绍说,一开始选择导师的时候他就考虑到导师的研究方向,这对今后的研究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加之进校后参与导师主持的课题,研究方向相对明晰。在业余时间他都会去学院资料室或者图书馆期刊阅览室,每一次期刊的更新都会让他兴奋不已。通过广泛阅读本专业核心期刊,对学科前沿会有一定的把握,在此基础上培养自己的研究兴趣就变得很自然。除此之外,通过各种渠道(如“E线图情”或专业相关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本专业资讯,也会有更多的启发。

态度・静心则专 静思则通

在谈及“论文写作和论文发表”的话题时,曾粤亮同学一直表示,自己的学术生涯才刚刚起步,谈不上什么经验之谈,只能说一些自己的感悟,概括起来有三点:一是选题。可以从导师的课题中选取,也可以结合兴趣与前沿,最重要的是考虑选题的新颖性、研究意义以及可操作性;二是查阅文献。对于他个人而言,这一步占据了整个写作的大部分时间,除了展现个人检索能力(各种数据库、搜索引擎和专业网站),也考察对于文献的理解与消化能力;第三点是框架构思。在对文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明确文章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据此进行谋篇布局。而谈到论文发表,他则说:文章的发表首先建立在文章质量这一基础上,自己所完成的论文,首先要能够说服自己,此外,导师的指导意见也很宝贵,多番讨论与修改,使得文章选题有价值、素材丰富、数据准确、行文流畅、学术规范,方有发表的机会。其次,投稿要考虑文章的选题与期刊收录文章的选题范围,“投其所好”并且严格遵照期刊投稿的格式要求。

在访谈过程中,曾粤亮同学一直强调态度的重要性。他说:在信息充斥的时代,我们会被各种事情左右,面对电脑时表面上积极勤奋,然而有时候心浮气躁,心猿意马,确定好的目标一拖再拖,往往一事无成。相反,静心则专,静思则通。只有在专心的时候才会对事情有更深的领悟,安静地思考也会让自己的思路更加通畅,这也是他选择图书馆作为学习之地的原因。

选择・劳逸结合 坚定信心

面对珞珈秀丽风光和研究生丰富多彩的生活,针对“如何规划和安排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的问题,他谈到:“学就要学得踏实,玩就要玩得快乐。这也是我所寻求的状态。”而要达到这样的状态,规划很重要,大到一个学期,小到每一天,明确自己目标和任务,制定计划表,付诸实践。彼得・德鲁克说过,效率是“以正确的方式做事”,而效能则是“做正确的事”。首先要确定“正确的事”,之后“以正确的方式做事”。唯有如此,按时完成了学习任务,才有资本去放空身心玩耍。

而当我们提及不少同学苦恼在研一、研二阶段面临着读博和就业进行选择的问题时,已经选择继续攻读图书馆学博士学位的曾粤亮同学认为:读博或者就业,要考虑的因素很多。通过研一研二的学习与研究,每个人心里大致都会有一个答案。选择读博,要明确性格是否适合做科研,是否有研究的兴趣、热情与能力;除此之外,还要综合考虑毕业工作趋向和家庭情况等因素。选择工作,要考虑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察就业形势,尽早做好准备,拥有一技之长方有立足之地。

苏轼曾说过“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曾粤亮同学踏实的学术态度使得学术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我们也希望他能带着这份态度与信心,在他的人生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


介绍

曾粤亮:“十大学术之星”评选活动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每年评选一次。在今年第十届的评选活动中,曾粤亮同学以研究生阶段取得的丰富的研究成果和现场精彩的答辩,从二十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20015年度武汉大学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称号,与同样来自我院的博士研究生李立睿同学包揽了人文社科类仅有的两名获奖名额。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