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学术之星”专访――李立睿:习惯的力量
时间:2016-05-13 21:50:30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初夏的信管院收获颇丰,喜讯纷至沓来,在刚刚过去的武汉大学“十大学术之星”的评比中,我院师从邓仲华教授的2014级情报学博士研究生李立睿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荣获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称号。而研究生会也有幸采访到李立睿同学,并详细询问了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李立睿同学优秀学术成绩背后的学习生活吧。

紧跟导师,寻找方向

如何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这是很多研究生同学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一大难题,李立睿同学在面对这个问题时认为,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自己导师的资源,并且提出了一个步骤给大家参考:首先看项目的申报书,然后结合申报书阅读一些论文和书籍的资料,对所研究的东西有个大致的了解以后,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其次可以利用课堂上的所思所想,把选择的方向拓宽,发现更多值得研究的问题。李立睿同学也提醒大家,选择的研究方向还是尽量要和导师的项目贴近,这样不仅易于同师姐师兄们交流,在遇到问题时也可以及时讨论,有利于大家的共同进步。此外还要考虑的一点是这个方向的发展前景,在这方面同学们自己也要积极主动地和导师保持联系,及时交流。

养成习惯,趁早攻坚

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学术成绩,大家也一定很好奇这位看上去文质彬彬的博士学长会不会是传说中的苦学派大学霸呢?对于这个问题,李立睿同学却笑称,自己一开始只是想着可以顺利毕业就好了,然而在学习的过程中才慢慢发现乐趣,有了坚持做学术的动力。

虽然不是大家认知中的苦学派,但是李立睿同学的成绩也绝非偶然,在谈及学术之路上研究生同学应该所具备的品质时,李立睿同学认为,首先就是要坐得住,每天都要去认真完成任务,慢慢地就会形成一种习惯,这就是一种力量;另一方面,有时候也需要靠一点点的运气。李立睿同学说自己喜欢听珞珈讲坛,有时候嘉宾讲的某句话可能刚好就提醒了自己,给自己带来了新的灵感。有时候哪怕是专业不相关的讲座,自己也会去听一下,虽然有些也听不懂,但是却可以从中收获不同专业视角,调节一下自己的学习生活。

当记者向李立睿同学询问论文写作和论文发表方面的经验时,李立睿同学说自己每天都要看十篇左右的论文文献,除此之外,李立睿同学也提出,在正式开始写论文前,首先要调查研究一下该论文选题的可行性,然后确定论文的框架结构,李立睿同学说自己比较习惯于先写文章中最困难的部分,并且尽快完成,如果文章行不通的话可以调整和更换选题,这样会比较省时。

李立睿同学谈到,在选择发表刊物的时候也是有一定技巧的,他认为在选择期刊的时候首先要调查一下期刊所刊发文章的类型和主题,然后选择适合自己文章的期刊,这是比较省时的方法,同时也可以提高论文发表的效率。

安排生活,健康第一

对于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平衡学术和休闲娱乐之间的天平,李立睿同学也很有自己的一套,他谈到自己一般都是八九点起床,中午可能会放松一下,晚上九点会坚持跑步锻炼,除此之外的其他时间基本都会用于安排学习。他强调在保证学习的同时也一定要经常锻炼,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长期伏案搞科研对于体力的需求也是巨大的,因此一定要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够应付高强度的学术研究工作。

虽然现在的李立睿同学在科研的道路上成果丰硕,但其实李立睿同学当初也纠结过到底是继续读博士还是选择直接工作,他谈到由于自己的适应能力比较强,所以认为多读两年书也没什么坏处,就一路走到了现在。但是李立睿同学还是向仍在纠结阶段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建议,他认为研究生阶段一定要弄清自己的想法,遵从自己的内心来选择自己的未来,最后,李立睿同学希望他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能够帮助信管学院的更多学子们找到自己的方向,在此也祝愿李立睿同学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创造更多精彩,展现武大信管优秀学子的风采!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