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16级新生讲堂系列活动之“名师讲堂”
时间:2016-10-14 13:10:50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研究生期间的学习与本科有何区别,如何快速地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如何科学有效地开展科学研究是广大研究生新生最为关注的问题。1013日下午3:00在学院212报告厅,我院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费成老师出席2016级研究生新生课堂系列活动之“名师讲堂”,为研究生新生带来《研究生学习研究的关键环节和要素》专题讲座。



马老师首先围绕研究方向的选择问题给同学们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他认为选择一个正确的研究方向应该遵循以下四个基本原则:1.该学科的主流、核心和重要方面;2.有较大的发展和研究空间;3.国际通用性;4.具有应用前景。

接下来,他从科学问题的核心概念入手,探讨了学术科研过程中解决问题的研究方法和工具。马老师将研究方法的应用定义为模仿、借鉴、移植、综合集成、创新等五个过程,详细介绍了实证分析、系统综述、纵向研究等传统外来方法以及社会网络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和计算实验等外来新方法,并列举了辅助科学研究的常用工具。同时,马老师指出研究过程应该是问题、数据、方法、工具四个方面相互支撑的完整体系,对每一块内容都应该给予重视。


最后,马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理解的科学研究的三种境界:利益和激励驱动的第一种境界、需求和任务驱动的第二钟境界以及兴趣驱动的第三种境界。鼓励同学们能够在研究生阶段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术之中,发现科研的乐趣,真正的热爱上科学研究的过程。


对于马老师的讲座,在场同学们认真思考,反响强烈,纷纷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马老师均在场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学生代表也以鲜花对马老师表示感谢。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