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学院多项科研成果在武汉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开幕式展出
时间:2016-11-02 11:11:35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0月30日上午,武汉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开幕式在宋卿体育馆隆重举行。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节自2006年起已连续举办十届,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以“启迪创新思维,践行求是精神”为主题。开幕式议程之一为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伟为第十届“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获得者颁奖,其中我院14级博士研究生李立睿和14级硕士研究生曾粤亮凭借自身优异的学术科研成果和丰富的学习履历获此殊荣。下图为李立睿(左)和曾粤亮(右)在宋卿体育馆前的合影。

  本届学术科技节立项项目共计64个,我院“跨学科学术交流会之‘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定量分析'”和“研究生‘3+x'成长训练营”两个极具学科特色的项目在本届学术科技节中得以立项。“研究生‘3+x'成长训练营”项目是结合我院各专业特点举办的科技学术水平高、趣味性和参与性强的学术科技类实践活动;“跨学科学术交流会之‘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定量分析'”项目以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学术研究能力以及信息素养、科学精神为主要目的,旨在为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活动提供实质性指导和帮助。

  上图展板上展示的是我院“学术之翼”队伍参加“下沙杯”第二届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的作品:SCHOLAR LIGHTER――智能学术移动阅读器,一款面向用户的集学术阅读与学术搜索于一体的智能化学术移动端阅读应用。该阅读器综合应用多种技术,将学术文献的PDF格式解析为XML格式,以阅读友好的格式呈现在移动设备上。这一应用特别针对学术PDF文件做学术文本的结构化识别以便进行学术智能搜索,并提供章节片段阅读。展板上对该应用的技术创新和功能模块的详细介绍,该项目在开幕式现场的科技创新项目展示区向我校研究生进行展示,一经展出便受到了大量现场研究生的关注和热议,这一现象充分表明知识管理应用和技术在各学科中的广泛应用和日益凸显的重要性。

  此外,我院还向我校研究生展示了一本基于“翔云阅读器”的互动杂志――印象上海音乐・回响,同学们对此表达了极大的兴趣,上图为我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成员在IPAD上给同学们现场演示在该阅读器上阅读杂志的操作流程。本届学术科技节旨在拓展武汉大学学术科技创新与学术文化的交流空间,培育崇尚科学、善于创造、严谨求实、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良好校园风气,引导和激励广大研究生形成勤于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的良好学风,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最后预祝武汉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每一个武大人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开拓进取,将武大建设的更加美好!

(文/唐国庆 图/唐国庆 谢鑫)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