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远离火灾――记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之安全知识讲座
时间:2016-11-17 22:20:5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1117日下午,由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会生活部共同策划及组织的面向我院全体学生的安全知识讲座在教4201教室顺利举办。本次安全知识讲座旨在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提升应对突发火灾的实际操作能力,现场就座人数达200余人。讲座议程主要分为以下3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视频播放环节,时长约20分钟,视频播放过程中多次引发同学们的轰动和热议。根据近3年的统计,武汉大学校园内发生的案件97%以上为侵财类案件。保卫部在加强防范的同时加强打击力度,视频展示了我校保卫部撷取的2014年部分案例,以及校园安全还存在的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视频录像,望借此引起引起同学们对安全工作的进一步重视。通过视频不难看出部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还有待提高,安全观念还需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因此需要同学们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第二部分由湖北省武汉市防火中心的兰博教官主讲一场主题为“珍惜生命,远离火灾”的消防知识普及专题讲座。兰博教官首先给同学们讲述了最近两年国内发生的重大火灾事件,并展示了相关图片和小视频,以引发同学们对火灾问题的关注。其次讲述了主要的火种类和相应的灭火工具,并重点讲解了高楼层和公交车突发火灾的逃生方案,特别指出同学们要遵循学校安全规章制度,在宿舍禁用大功率电器,从源头避免火灾事件的发生。最后现场向同学们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提醒同学们拔取灭火器时要注意的地方及不能将喷口对人。

讲座的最后一部分为在宋卿体育馆门口进行灭火器实际操作演练。此时天已渐暗,且飘着小雨,仍然挡不住同学们跃跃欲试的热情。由保卫部工作人员和生活部成员组织同学们每4人一组有序排队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绝大部分的同学经过此次演示都能熟悉掌握灭火器的基本用法。

我校开放度较高、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大的特性,使得各类案件频发。此次举办的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十分具有实践价值,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灭火能力得以进一步提高,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愈加重视人身和财产安全问题,提升危机警惕感。


(文/唐国庆 图/唐国庆)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