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一届“百度无限”全国高校信息搜索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7-05-05 11:26:16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百度无限”全国高校信息搜索大赛是由武汉大学信息素养协会发起的全国性的搜索大赛,旨在强化当代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丰富当代大学生的信息知识,提高当代大学生的信息素养。2006-2016,十年的积累已经将大赛打造成一项全国性的搜索盛宴,辐射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南等诸多赛区,也得到了UNESCOischool等国际机构的认可。本次大赛我们将“人工智能”作为第十一届全国高校信息搜索大赛的主题,借助搜索竞技的比赛形式希望在考查参赛选手的信息搜索能力的同时又让其在比赛竞技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当前国家大力支持的新兴技术,熟悉前沿科技的发展情况。旨在让大学生能够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其所学知识不仅仅局限于书本中,并且能够通过了解前沿科技的发展情况使其开拓思维探索其所学知识的创新方向,提升创新能力。

一、 大赛主旨

1.强化信息意识,提高信息素养。

2.提高移动搜索技能,促进移动互联网发展。

3.了解科技前沿,提升创新能力。

二、 大赛详情

1.相关单位

指导单位:全国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百度公司、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信息素养协会

协办单位: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

自由赛区负责高校: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媒体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信工学院院团委、西北工业大学学生会、南昌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学生会、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素养协会、苏州大学i-Life信息素养协会、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会、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团委学术部、杭州师范大学学生会、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湖南大学百度菁英俱乐部、山西财经大学科普&MOOC协会、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协会、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天津大学求是学部学生科技协会、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校外联部

2.参赛选手范围

此次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与研究生。

3.比赛流程

1)初赛:511日――518采用线上答题的方式(每套题共20道),从准确度和时间两方面考核(侧重准确度),排名前300名进入复赛。初赛试题为选择题,题目将以简单、中等和困难三种等级分布于试题中,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信息需求定位、信息检索以及信息处理能力。

2)复赛:525采用线上答题的方式,300名选手要求在规定时间登陆答题平台完成同一套复赛试题,根据答题的准确度和耗时综合评分,前30名进入决赛。

3)总决赛:69,线下答题,决赛选手来到武汉大学人文馆主厅决赛现场进行比赛。

第一轮:团体展示

进入决赛的30名选手采用随机抽签的方式分为6组,每组5人。赛前会给各小组一道人工智能的相关问题,各小组进行讨论检索,并将检索思路和结果通过ppt等形式进行展示,展示完成后由评委提问打分。小组第一名所有成员积100分,第二名95分,第三名90分,第四名85分,第五名80分。此轮不淘汰选手。

第二轮牛刀小试

30名选手随机抽签分为组,每组10人,各小组选手同时答题,每道题限时两分钟。比赛采用每题得分制,答对题目耗时最短选手得10分,第二名得9分,第三名8分,以此类推,答错不得分。每位选手需答4道题,前两轮积分前6名的选手进入第三轮。(使用移动端检索)

第三轮:巅峰对决

6位选手按前两轮积分高低依次挑选PK对手进行两两对抗,对抗赛采用抢答的方式,答对得一分,答错则对方得一分,率先获得两分的选手获胜并进入最后的冠军争夺,其他三名选手则成为本次比赛三等奖获得者。(使用移动端检索)

进入冠军争夺的3位选手采用抢答的方式,答对一题得一分,答错不得分。每道题有两次答题机会,若第一位选手回答错误,则另两位选手可再次抢答,若再次回答错误,则本题作废,三人均不得分。率先得到两分者获胜,成为本场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其他两位选手获二等奖。

4)最具人气奖 由现场观众投票产生,由得票最高者获得。

4.奖项设置

【决赛奖项】

一等奖(1):iPad Air2

二等奖(2):航拍无人机

三等奖(3):拍立得

优胜奖(24):小米手环(光感版)

【流程奖项】:

决赛 决赛现场互动抽奖:自拍杆、U盘、百度玩偶等周边产品、百度线上奖品。

【特殊奖项】

志愿者、决赛现场参与答题的观众以及评委老师等。

欢迎广大学子积极参与,挖掘信息之美,共享搜索之趣!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报名,初赛将在511日正式开始。

报名二维码.jpg

(报名二维码)

【报名链接】http://218.197.150.130:8080/quiz

了解更多比赛内容请关注:【官方微信】武汉大学信息素养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ILA-WHU(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http://simyjs.whu.edu.cn/manage/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60414/20160414230020422042.JPG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武汉大学信息素养协会所有

武汉大学信息素养协会

201754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