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电子商务硕士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时间:2019-06-21 13:09:50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19621日星期五下午三点,2018级电子商务硕士党支部在信息管理学院206办公室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会议应到党员人数6人,实到5人,分别是党支部书记顾涛、宣传委员孙守强、组织委员曹文航,正式党员施肖洁、魏子瑶,缺席一人:孟蝶(请假)。本次党员大会主要是回顾八七会议,读《寻路中国》分享会,并由党支部书记顾涛和组织委员曹文航组织召开。

1.jpg 

1 党员观看“八七会议”历史视频

 

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19274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及革命群众。1927715日,汪精卫在武汉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公开宣布与共产党决裂。随即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大屠杀,还提出了“宁可枉杀千人,不可使一人漏网”的血腥口号。八七会议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召开的。会议批评陈独秀右倾主义,总结革命道路中错误的决策,分别是:压制工农运动,取消土地革命;大搞阶级调和,反对任何斗争策略;.放弃革命武装,对反动派实行全面退让;党中央不聆听下级意见。

会议确定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毛泽东尖锐地指出:“从前我们骂中山专做军事运动,我们则恰恰相反,不做军事运动专做民众运动。”他着重强调:“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是一个对中国革命有着极其重要意义的论断。

八七会议是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召开的,正式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把领导农民进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最主要任务。从而使全党没有在白色恐怖面前惊慌失措,指明了今后革命斗争的正确方向,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2.jpg

2 《寻路中国》读书分享会

 

《寻路中国》这本书记录了作者彼得·海斯勒从 2001 年起、驾车漫游中国大陆的 7 年时间里,所目睹的这片土地上发生的飞速变化。《寻路中国》不止于自驾旅途中不停地寻找车辆前行的道路,更在于跟踪、追寻现代中国的发展与变革。虽然主题听起来很严肃,但《寻路中国》并不是一本晦涩难读的书。书里没有宏大的枯燥分析,彼得·海斯勒讲述的都是置身变化中的普通中国人的故事,语言生动形象、观察细致入微、文字富有人性。当作者与这些人相遇后,他经常会花上数月甚至数年时间跟踪他们的经历,去听、去看、甚至去参与他们的生活变化。他相信是一个个普通人推动了 21 世纪初期中国的巨变,是他们的经历展现了中国变革的实质。

1996 年,美国年轻人彼得·海斯勒参与和平队、来到中国工作,并拥有了一个中文名字:何伟。这是他在中国工作、生活、和书中的人交往时最常用的名字。何伟在重庆涪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了两年,并学习了中文。此后他移居北京,担任记者与自由撰稿人,为《华尔街日报》《纽约客》《国家地理》等媒体工作。他笔下的中国,是一个真实的却不为许多中国人认识的中国。

我们都经历过 2001 2008 年这个时间段,却未必了解当时的中国。在《寻路中国》中,我们将跟随何伟从东向西自驾横跨中国北方,追寻古老长城在现代生活中的痕迹;一起走进北京郊区的一户农民家,和这家人共同经历因为汽车业的高速发展而发生的家庭与乡村的变化;最后来到浙江的工业小镇,参与农民工的生活场景,从而回顾和探究一个由农而工而商、乡村变身城市的急剧过程,以及裹挟其中的个人对变革的应对,去了解甚至理解一个真实却陌生的中国。

 3.jpg

3 曹文航同志分享《寻路中国》内容与收获

 

本书的线索:一条线索叙述了由东海之滨沿着长城一路向西,横跨中国北方的万里行程;另一条线索集中讲述了一个因中国汽车业的高速发展而发生巨变的乡村,在这里特写了一个农民家庭由农而商的变化经历;最后,则是中国东南部一个工业小镇的城市生活场景。书中所描述的这种由农而工而商和乡村变身城市的发展,正是1978年改革以来中国所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中国发展到一定程度,使中产阶级和上层人士都感觉这样的体系对他们获得成功已经形成了障碍。不过,这种情形还没有发生,即使在高速公路出口的小城镇里也没有发生,因为他们仅凭着卖几块地板砖也能赚到大钱。

人们既觉得不满而抗议,但他们又能想尽办法绕过障碍获得丰厚的利益,所以没有人真的想为真正的改革做些什么,而是在现有的恶魔般的体系内继续钻营着。这种矛盾的漩涡处处可见,譬如造成喇叭语义系统的原因——城里人他们一方面振振有词地辩论应该如何行车更文明,另一方面上了路就和别人一样刁钻地冲撞,理由当然充分得很:不野蛮一点,在城里是开不走车的,而野蛮地将车开起来,也是一种胜利。作者没有武断地将中国整体的险恶发展状态怪罪到任何人头上,他也没有怪罪中国政府。他在具体的生活中发现,如今的可怕状态很难说有一个具体实在的魔怪在作祟,或者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魔怪的组成部分。

本次党员大会内容丰富,即回顾八七会议的整个过程和历史意义,总结经验教训,又从一崭新视角《寻路中国》,体会改革以来中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位党员都是历史的寻路人、参与者和创造者,我们深切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坚持走正确的路线,坚持党的领导,是谱写历史华章的重要前提,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作者:孙守强

2019621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