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电子商务硕士党支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党会
时间:2019-04-24 09:10:27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19416日星期二下午四点,2018级电子商务硕士党支部在信息管理学院204办公室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党会。会议应到党员人数6人,实到5人,分别是党支部书记顾涛、宣传委员孙守强、组织委员曹文航,正式党员孟蝶、魏子瑶,缺席一人:施肖洁(请假);同时,参会积极分子4人,分别是高嘉慧、毛煜升、胡莉茹、刘倩。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并由党支部书记顾涛同志组织召开。

      1.jpg

1 2018级电子商务硕士党支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党会

会议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法制等六个全国两会重要主题,并由孙守强、施肖洁、顾涛、梦蝶、魏子瑶、曹文航等人进行展开演讲发言,之后由顾涛同志作最后总结。

2.jpg

2 孙守强同志对两会中经济主题进行发言

孙守强: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度为实体经济“提气鼓劲”,明确提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因此,壮大民营经济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如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一是大力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解决其流动性和中长期投资资金短缺问题;三是要进一步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简化政府审批环节、审批事项,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区域改革开放:是我国整体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幅员辽阔,各区域经济环境、经济结构、经济基础差异化较大。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区域特点,拟定目标规划,有序设置改革开放区域,支持改革开放区域先行先试,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成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很重要的路径模式。经济特区、自贸区等成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标杆。2019年伊始,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我国区域改革开放进行了新的部署。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内部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明确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金融系统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强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今年两会上,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各方热议话题。

3.jpg

3 顾涛同志对两会文化主题发言

顾涛:“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习近平引用率最高的一则典故,多用于中国外交政策的阐述,旨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所讲的“天下”与前人的理解有很大不同。古代中国的“天下观”指的是“普天之下”,其基本主张是“天下一家,中国居中”。而习近平所讲的“天下”是指全世界,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一员;“大道”则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公平正义”等价值。正如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上所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其蕴含的内容更深邃、更宽广,体现了广阔的世界眼光和人类胸怀。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在讲话文章中6次引用郑板桥的这首著名题画诗,以此说明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充分体现了他的为民情怀和人民立场。习近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是这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民干事,为民担当,不计毁誉,处处体现了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的高度自觉,带领亿万人民群众构建伟大的中国梦。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习近平在论及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时,多次引用王国维的“三境界”说,并详加阐述:首先,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要坚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习近平说,这三种境界启示我们,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我们应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集古人之智慧,解决当今之问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衣带渐宽终不悔。

4.jpg

4 孟蝶同志对两会社会主题发言

孟蝶:从当代大学生和青年党员的视角谈一谈社会这个话题。互联网平台给我们提供了泛在的、即时的公共话语空间,无论哪路人都可以快速地获取信息和新闻,并在平台上进行热烈的探讨,当民众的意见慢慢聚集起来,话语和情绪迸发的时候,舆情就产生了,而舆情是中国国情下一个很有特色的东西,国外都是没有的,它对国家、组织和个人有监督作用,使用不慎也被居心叵测的人利用的话,容易对某些群体产生伤害,危害国家稳定。

我们作为21世纪知识能力水平还算比较高的群体,首先就是,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常常被问,大学生、青年党员能为国家建设做什么贡献,我们能做的还是很多的。如下3个小方面:

1.社会责任感

人是一种社会动物,想单纯以个体的形式存在几乎是不可能的。何为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就是个人在心里和感觉上对其他人的伦理关怀和义务。而且我们还是一个具有先进性的党员,在社交媒体这种虚拟社区中,应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可能会对别人造成影响。

最近很火的奔驰维权事件,很佩服这样的人,承受着社会和舆论的压力,“冒天下之大不韪”去做着一些正确的事情,稍稍对社会有一点点的改变,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应该感谢这样的人,做正确的事。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及早接触社会,走出校园,加深对社会的了解程度,各行各业的工作状态,提高服务社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传播正能量

朝气蓬勃、初升的太阳,不能每天的很丧,学会排解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状态,不要每天碌碌无为,不能盲目的留恋爱情的浪漫,也不要沉迷网络游戏小说、或者物质欲望里面,做有意义的事,关注社会、关注时政。做到劳逸结合,要有自制力,合理规划事件,制定计划。要有明确目标导向的追求自我价值实现,比如除了考虑经济收入高低的方面外,更要关注社会需求与个人工作的关系,去国家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3.强健的体魄

坚持锻炼,坚持运动,夏日渐近,流汗的感觉特别爽,我们偶尔也可以组织个东湖绿道跑步啥的,武汉难得有这么好的基建。保持积极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状态,努力为国家奋斗60年。

5.jpg

5 魏子瑶同志对两会生态文明主题发言

魏子瑶:党的十九大报告从4个方面提出了今后5年建设美丽中国的重点任务,完成好这些任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推进绿色发展。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就是要从源头上推动经济实现绿色转型,减少资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减少生态破坏。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就是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中,面向市场需求促进绿色技术的研发、转化、推广,用绿色技术改造形成绿色经济。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就是要在这些绿色产业培育形成更多市场主体和新的增长点。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就是要紧跟世界能源技术进步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就是要坚持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矿,节约一切自然资源。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就是要把节水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大幅度减少水资源消耗,扭转水资源短缺的困局。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就是要打通生产与消费环节,更好地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就是要使绿色消费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每一个行为做起,自觉为美丽中国建设作贡献。

(二)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这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这是防治污染、治理环境的基本方针。要继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三大战役”,努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就是要针对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相对薄弱的问题,坚持城乡环境治理并重,加大对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的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发展绿色农业、建设美丽乡村。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就是要改革这些领域的体制机制,加快污染防治基础制度建设,尽快补上制度漏洞。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就是要明确环境治理中各主体的责任义务,政府履行主导职责,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社会组织和公众发挥参与和监督作用。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就是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落实减排承诺,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贡献。

(三)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长远大计。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就是要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构筑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就是要通过规划体制改革,建立全国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从国家、省、市县三个层级划定三条控制线,明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为各类开发建设活动提供依据。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就是要针对我国缺林少绿的国情,集中连片建设森林,并持之以恒地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为国土增添绿装。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就是要在停止天然林采伐基础上,完善相关政策,使这项制度可持续。严格保护耕地,扩大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就是要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基础上,针对耕地退化问题,抓住粮食高产量、高库存的有利时机,通过轮作休耕等使超载的耕地休养生息。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就是要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补偿机制。

(四)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体制保障。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就是要改革目前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九龙治水”的管理体制,推进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就是要建立健全以法律为依据、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用途管制和市场化机制为重要手段的制度体系。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就是要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完善相关的财政、投资、产业、土地、人口、环境等政策,保障主体功能区制度有效落实。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就是要整合目前分头设置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形成中国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就是要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严厉打击、严罚重惩,形成不敢且不能破坏生态环境的高压态势和社会氛围。

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6.jpg

6 曹文航同志对两会法制主题发言

曹文航:3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中的一系列法治亮点引人瞩目。

反腐败:依法审理孙政才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严惩各类职务犯罪。最高法报告提出,依法审理孙政才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8万件3.3万人。最高检报告提出,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16092人,已起诉9802人,不起诉250人,退回补充调查1869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说,两高报告彰显党中央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强决心。对于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将继续加大惩处和打击力度。

扫黑除恶:严惩村霸”“市霸,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54892.9万人。最高法报告提出,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4892.9万人,依法审理穆嘉案、曾宪波案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涉黑涉恶案件。最高检报告提出,明确11类打击重点。批捕涉黑犯罪嫌疑人11183人,批捕涉恶犯罪嫌疑人62202人。洛宁十八兄弟会、闻喜侯氏兄弟、白城史淼等为非作歹、残害百姓的涉黑团伙受到严惩。起诉黑恶势力犯罪保护伞”350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袁友方说,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坚持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同步推进,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保护民企合法权益:依法甄别纠正一批涉产权冤错案件,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最高法报告提出,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禁止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加大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清理力度,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依法甄别纠正一批涉产权冤错案件,发布两批13个典型案例。最高检报告提出,直接督办涉产权刑事申诉68件。全案错了全案纠正,部分错了部分纠正,既不遮丑护短,也不一风吹。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立说,优化营商环境,必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应进一步推动依法治国,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让他们安心、放心。

破解执行难: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最高法报告提出,三年来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105.1%71.2%。最高检报告提出,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情节严重的,批捕2376人,同比上升36.9%。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认为,当前执行模式发生变革,网络查控、联合信用惩戒、网络司法拍卖等信息化手段效果明显,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增强了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要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

会议最后,顾涛同志就以上两会主题内容进行总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法制进行了新一轮的革新,各位党员同志对两会各主题进行不同角度的发言,在今后的生活工作学习中,大家还应不断加强对两会内容和精神的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努力。

 

 

供稿:孙守强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