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电子商务硕士党支部组织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活动
时间:2019-04-10 18:56:10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201946日星期六上午9点,2018级电子商务硕士党支部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组织参观活动。活动应参与党员人数6人,实到会人数5人,分别是党支部书记顾涛、宣传委员孙守强、组织委员曹文航,正式党员施肖洁、孟蝶等,缺席党员一人,魏子瑶;积极分子参与人数4人,分别是高嘉慧、毛煜升、胡莉茹、刘倩。活动主题为回顾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由支部书记顾涛同志进行组织引导和讲解。

1.jpg

1 2018级电子商务硕士党支部组织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历史回顾;第二部分是自由参观学习。第一部分,由顾涛同志带领大家详细回顾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历史。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建立的专题性博物馆。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原为清末的湖北谘议局,始建于1908年,1910年建成。谘议局的西式建筑风格,体现了它内容与形式的一致。

19111011日,武昌起义胜利后,革命党人在这里成立了鄂军都督府,宣布脱离清王朝的统治,推举黎元洪为都督,号召各省响应武昌起义。鄂军都督府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府,它在1912年元旦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前,代行了独立各省中央政府的职能。民国成立后,这里是临时副总统兼鄂军都督黎元洪的办公场所。19124月,孙中山先生专程访问鄂军都督府,并在这里发表了重要演说。

1981年依托旧址建立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孙中山先生的战友和夫人宋庆龄女士题写馆名。该馆现有两个基本陈列。一是旧址主楼的《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再现了鄂军都督府成立之初的情形;二是位于议员公所旧址的《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全景式地介绍了武昌起义、各省响应和中华民国成立的经过。

在参观两个基本陈列之前,参观《红楼鸟瞰》导览。该导览介绍了红楼的基本情况,以及建馆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台北政要、社会名流,视察和参观本馆的情形,展出了相关的照片资料和他们的墨宝。建筑构成分为:鄂军都督府会议厅:原为清湖北谘议局议事堂。外交部:是19111025日后鄂军都督府所设的九部之一,主管外交行政事宜。招纳处:鄂军都督府成立之初,四方志士前来投效,1012日设立招纳处,招集文武人才,襄助军政。1015日,奉都督令改为集贤馆。民政部:是鄂军都督府最初设置的四部之一。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地方行政事务,汤化龙任部长。黎都督起居室、侍卫官室:紧邻黎都督卧室。侍卫官的主要职责是负责都督的安全保卫及饮食起居。顾问官室:顾问官由都督聘任,其职责是备都督咨询并自行建议,赞襄军政。秘书官室:秘书官是都督的重要办事人员,由都督自行任免。其职责是分理都督府文书,保管文书关防。都督府的重要文件、公告、照会等均由秘书官起草。军事会议室:是鄂军都督府召开军事会议的专门场所,许多重大决策均在此形成。参谋部:是鄂军都督府最初设置的四部之一。其职责为辅佐都督,制定作战计划。都督府草创之际,军民大政,参谋部主持最多。各部稽查长室:各部稽查长由起义人员公推,都督委用。其职责是稽查各部及各行政机关,稽查各军队,参与重要会议和人事安排,处理特殊事务。总监察长室:总监察长在初始组织起义机关诸人中推选产生,其职责是监察鄂军都督府各部用人及行政事宜,但实际作用有限。军令部:鄂军都督府最初设置的四部之一。其主要职责为秉承都督命令,发布军令,调遣军队。军务部:鄂军都督府最初设置的四部之一。主要负责军务行政、军队后勤工作。

第二部分,自由参观学习;同学们认真观看纪念馆的一纸一物,体会辛亥革命者的历史风光。从雕像、照片到书籍、实物展品,每一位党员都认真阅读观赏,生怕错过历史的一分一毫。

2.jpg

2 党员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回眸百年已苍然流逝,而辛亥革命之金戈铁马已化为历史尘埃。这段革命志士浴血奋战的历史却以一种精神力量的形式得到了传承,这便是我们现今仍积极倡导的革命精神。阅读历史文献,一幕幕历史场景浮现眼前。革命志士在和平请愿已无丝毫希望之时,迫不得已选择采取暴力革命这般“激进”手段。辛亥革命精神时刻提醒着我们,当意识到一个局面无法以温和的方式改变时,我们就应该勇敢的发出我们的怒吼,用一种势如破竹的果敢打破这种我们所不能容忍的局面。

 

3.jpg

3 党员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同时辛亥革命的失败也值得我们深思,正是由于不能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辛亥革命才会这么快的走向失败。因此我们应该认识到人民是革命力量的源泉,是胜利的保障,是历史的主人。只有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才能有效地唤起人民的力量,而中国共产党就是建立在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之上,才发挥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艰苦的年代,物资匮乏和武器的落后没有阻挡革命先烈掀起一场革命的热血。可见,在艰难困苦的条件,只要有向往美好生活打破旧制度的革命精神,一切困难都不能阻挡。新时代,新起点,我们仍要学会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深入贯彻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回顾百年前的先人为改变中国面貌而进行的奋斗与牺牲,将是激励我们青年一代前进的强大动力源泉。

 

供稿:孙守强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