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学术创新的带头人”——记15电商硕支部“三当”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7-06-21 10:10:30  来源:  作者:郭梦雪  点击量:

   2017610日下午13:0015级电子商务专业硕士党支部在信息管理学院209举办了以“勇于担当学术创新的带头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郭梦雪主持了本次会议,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本次党会的主要内容包括:诵读党章、交党费;学习“勇于担当学术创新的带头人”的精神内核;批评与自我批评,邀请学术创新成果优异的党员同志分享科研经验。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研究生工作部关于研究生党建工作“三当三联三示范”的相关要求、以及学院关于开展“三当”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三当”即“勇于担当学术创新的带头人、乐于担当实践创业的开拓人、敢于担当网络文明的引领人”,作为研究生学生支部,15电商硕支部决定以“勇于担当学术创新的带头人”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

首先在郭梦雪同学的组织下,全体党员研读了党章上缴了党费。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同时也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因此,诵读党章将成为每次党会活动的必备环节。另外,按时上交党费也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

之后,全体同学学习“勇于担当学术创新的带头人”的精神内核。重点结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担当”的精神实质,以及“学术创新”的具体要求。所谓担当,是指承担并负起责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的重要论述,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做合格党员。创新是学术的灵魂和第一规范,因为学术活动本身是一种创造性的革命活动。学术创新体现在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三个方面,最关键的一点是科研方法创新。学术创新就其本身来说包括继承性的创新、综合性的创新和原始创新。创新不是从零开始,而是填补空白。大部分的创新都是继承性创新,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综合性创新是把目前所有的研究成果进行归纳总结,在本领域的学术平台上竖起一座高峰,这也是创新,并且是高级别的创新;原始创新完全是填补空白的创新。

党课学习后,组织同志们按照“担当”和“学术创新”的要求对照反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指出自己不足,分享成功经验。会上邀请了周露莎和刘晓彤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周露莎同学分享道进行科研研究时,可采用文献分析法,通过阅读大量的研究文献,找出现有研究未得到相应关注或者是研究不健全的问题从而做出新的突破。刘晓彤同学建议大家不仅关注本领域的活动,还要关注其他相关领域的发展,因为学科交叉对于创新是很重要的,各领域之间互相启迪,互相借鉴往往可以诞生出很多很独到的想法。

会后,同学们表示创新是科学研究者的重学术责任之一,而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当有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发展怀有无限的责任,积极从事知识创新和技术发明,不断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尽力使科技为人类谋福利。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