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博士班党支部召开两会精神学习会
时间:2013-03-22 12:48:09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3320晚,2011级博士班党支部以网络讨论组的形式,在各位同志自学的基础上,开展了集体学习。在今年的两会开始之前,大家就很期待,新一届领导班子换届,希望能给今年的两会带来一些新鲜的气氛。两会期间,党支部每位同志都积极关注两会的进展和热门话题,和代表一样思考,有的还通过网络平台给两会提建议、建言献策。因而,这次的网络学习,大家热情都很高,每个人的发言都很热烈。

  今年两会,我国顺利实现国家权力的平稳交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这是两会主要的议程之一。两会期间,代表们热议的主题有很多,如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梦、城镇化建设、住房等。各位同志结合两会的话题和自己的思考,分别谈了自己的想法。 
   胡华同志对新一届领导班子充满了期待:“这次会议选举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无论从工作作风到个人行为都为我们比较沉闷的政坛带来了一阵清风。我们能够更加深切的感受和贴近这届领导班子,我们了解他们的家庭,他们平时的生活,这是很好的转变。”“城镇化”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点话题,不少同学也深切的感受到城镇化给自己的家乡带来的影响,因而也是让大家最有感触的话题。支书张建彬认为,中央与地方的城镇化建设之异:中央强调的城镇化建设是指中小城市的建设,而有些地方政府却有意无意地念歪经,大搞农村的社区化,将城市拆迁的一套生硬地照搬到农村,违背农民的意愿,采用近似强制方式拆迁村落。陈必坤同学也对城镇化深有感触,他的家乡正在经历这一过程。他发现损害农民利益的事时有发生,因而希望政府在城镇化过程中要落实优惠政策、注重社区建设的各种质量指标并切实做好监管,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丛挺同志针对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谈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作为出版专业的博士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文化产业管理部门的重大调整,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不再保留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这项改革反映出中央在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深切意识到体制改革不是简单的企业改革,而是涉及到政府、法制、市场等各个层面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没有管理部门的职能转变,市场化转型是无法彻底的。进入到21世纪,数字技术对文化产业的影响愈来愈大,文化产品不再是单一地通过书报刊的形式传播,而是充分发挥各种媒体传播方式的特点和优势,形成一种全媒体的传播局面。 
  田常清同志谈了自己对中国梦的看法,她指出,通过学习两精神,使其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中国梦,不只是一个国家的腾飞之梦、社会的跨越之梦、民族的振兴之梦,更是我们每一位公民的草根之梦、平凡之梦、幸福之梦。她由我们每一个人的小小梦想组成,饱含了所有人对美好和幸福的追求。这个宏伟的梦想里面有人们提升生活水平的期望,有接受教育的渴望,有对和谐自然的向往,有对世界和平的展望……总之,中国梦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与我们的生命、生存、生活息息相关的伟大而又透露着平凡特质的梦想。作为中国公民,我们都应该为这份梦想尽自己的努力和责任,胸怀理想,坚定信仰,同时又脚踏实地,吃苦肯干,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齐心协作,形成合力,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了以上话题,同学还关注到了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环境保护、住房价格、收入分配改革、法制建设等话题,这些话题都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都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通过这次学习,大家加深了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认识,提高了思想认识,也交流了感情,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2011级博士班邢文明供稿 童海燕编辑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