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与革命的反思――参观辛亥革命首义纪念馆及博物馆有感
时间:2014-11-14 23:46:01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暴力与革命的反思



――参观辛亥革命首义纪念馆及博物馆有感



13档案党支部 赵跃




革命历史之厚重,总能让无数人陷入沉思。当我们用“心”去感受那一段冰凉沧桑的革命史,一股股苦涩与心酸便像潮水般涌向心口。



曾几何时,我们只知道社会的变革、新旧制度的更替就是需要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统治,在推翻其统治的过程中往往需要通过革命的手段来。然而,这种手段通常又会通过暴力来得以实现,也就是所谓的“暴力革命”。



      191110月,武昌首义推动辛亥革命的爆发,革命党人的浴血奋战,最终推翻了清王朝统治。清政府20万兵力伤亡或损失约17万;革命军兵力10万,伤亡和损失约5万。这些数字不仅仅显示出革命牺牲之大,同样也告诉人们暴力革命的残酷性。当然,现在的人们可以通过历史知识的学习以及观看纪录片、电影、电视等手段去了解辛亥革命。然而,当我们从不同的渠道、站在不同的角度去了解辛亥革命的时候,总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20141025日,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参观了辛亥革命首义纪念馆和博物馆。小小的展厅经过精心的设计与场景的再现,让我们如临其境。一件件经过战火洗礼而保存下来的档案,记录了革命党人为革命奋斗,为革命牺牲之豪言壮志;一个个尺横遍野、此起彼伏是战争场面,无时无刻不在震撼着我们的心灵。看到那些在历史长河中抛洒热血的志气青年,为了革命的理想,将冰冷的刺刀深深的扎入了留着长鞭的清王朝年迈老兵的心脏。此时此刻,一种说不出的情感交融伴随着那种揪心的疼痛向我袭来。我抬眼环顾四周的其他同志,他们都低头凝望,一言不发,似乎没人注意到我的眼神,但我可以感受到大家心中的那一种共同的感动。



革命历史之厚重,总能让无数人陷入沉思。当我们用“心”去感受那一段冰凉沧桑的革命史,一股股苦涩与心酸便像潮水般涌向心口。



    有时候总会不由地想象,假如我回到了那样的年代,会不会为了革命去奋斗,去流血,去牺牲。



    历史终归是历史,历史让我们了解过去,感慨过去。回顾历史,让我们铭记革命前辈的艰辛探索之路。与此同时,我们正在创造着历史,我们不仅仅要回顾过去,还要展望未来。但最重要的是把握现在。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