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楚天智海 漫步智慧天堂――记13图专最佳党日(上篇)
时间:2014-11-19 12:04:08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41117日下午三点,13级图书馆学硕士生党支部一行8人来到位于沙湖旁边的湖北省图书馆新馆,参观新馆建设与使用情况。省图书馆新馆与老馆楚国风情的建筑物风格不同,初见整个建筑,可以用气势恢宏一词来形容。图书馆正前两侧均有喷泉,进门的顶部是方圆的设计,雕花有点俄罗斯方块的感觉,主建筑则是类似百叶窗的设计,“楚天鹤舞,智海翔云”为立意,在设计上体现了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湖北省图书馆也因此有“楚天智海”的美称。我们过去的时候刚好有其他同学也在参观,于是我们一起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开始了这趟智慧天堂之旅。走进其中,我们发现无论是建筑的外观设计还是内部陈设,都只能用气势恢宏这个词来形容。整体风格大气并且各项设施都比较完善,科技含量较高,各种自助服务也是应有尽有。读者走进图书馆,可实现“一站式服务”,犹如走进图书超市,方便阅览文献资料,快捷办理借阅手续。

1.jpg

新馆设有湖北省古籍保护中心、少年儿童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体验区、专家研究室以及报告厅、展览厅等,并创造性的利用了退台设计,精心布置了空中花园。馆内对青少年和儿童的科技体验区,馆内设有电子路标和实时到馆人数和历史到馆人数报道设备,很具新颖和科技感实,也将用户到馆情况一目了然地展现给大家,馆内还设置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读者自助办证机,能满足读者全天侯借阅需求,实非一般公共图书馆所能媲美。图书馆设有地下停车场,楼下有餐厅,读者在馆内学习或者休闲十分方便,据工作人员介绍,不少读者常常在这里呆上整天,尽情享受新图书馆带来的便利与愉悦。

2.jpg

作为国内最早建立的省级公共图书馆,参观之后省图书馆新馆,有三点让我们感触最深:一个是新馆面积大,不愧是中国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省级图书馆,总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文献总藏量可达1000万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省最大的文化基础设施建筑工程之一。二是气势恢宏,内部功能设计多,曾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国家一级图书馆”等荣誉称号,“楚天智海”之美称新图当之无愧。三是综合节老能效果较好,主楼天窗设计,充分实现自然采光,还有一些可移动式的推门设计,可使活动场地造型百变,却不用重复用材,绿色、节能、环保理念运用得恰到好处。

晚上,党支部成员与班级其他同学一起,围坐一桌,共同交流下午参观省图新馆所感所思,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畅谈了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以及大家对今后各自职业的展望。从看书休闲的角度,其丰富的馆藏和馆内设施吸引了不少读者;从就业角度来说,简单纯净、舒适宜人的环境,图书馆工作也有其独特的吸引力;从公共图书馆发展的角度来看,支部同学一致认为,随着网络的发展和越来越多创新、先进技术的运用,实体图书馆的功能也更加多样化,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服务逐步延伸,发展前景还是很值得期待的。而作为图书馆学专业的在读研究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更应当通过丰富的阅读和实践,更新观念,拓展思路,不断提升自己的责任意识,增强专业使命感,希望能为图书馆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