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14电商党支部党日系列活动之“以人为鉴,明得失”――十八栋周恩来故居
时间:2015-11-13 11:55:10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5年1111日上午,14电商硕士党支部的中共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武汉大学珞珈山别墅群中的十八栋--“周恩来故居”并组织全体成员对沿途垃圾进行清理,实践一件力所能及的一件小事。本次活动主题为“以人为鉴,明得失”。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上海、南京沦陷后,武汉成为全民族抗战的指挥中心和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了促进国共合作抗战,统一领导南方各省党的工作,发展长江流域和南方各省的抗日运动,中共中央决定在武汉设立中共中央长江局,同时组成中共代表团。周恩来作为中共代表团和长江局的主要领导来到武汉,负责统战、军事以及国民党的联系和谈判工作。

1938年5月至9月,为更好地实现国共合作抗战,周恩来和邓颖超夫妇来到武昌,居住在珞珈山别墅群中的珞珈山十八栋”27号,周恩来故居别墅群中的19号楼,始建于1931年,是一栋坐北朝南西式二层楼房,原为武汉大学教授宿舍。所谓“十八栋”,最早是指20世纪30年代初在珞珈山东南麓落成的18栋教授住宅,一年后又增建了4栋,总共达到22栋,抗战期间又被侵华日军拆毁了1栋,还剩下21栋,但习惯上仍一直以“十八栋”来泛指这一带。

周恩来和邓颖超夫妇时常到东湖边散步。邓颖超在世时,有人建议把这里建成一个纪念馆,被她否定了。与周恩来旧居相邻的是同为政治部副部长的黄琪翔旧居。周恩来在此会见过埃德加斯诺、史沫特莱等国际友人,因而这栋小楼有国共合作抗日小客厅之称。2001年,周恩来故居作为武大早期建筑群的一部分,被国务院列入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四个月的时间虽不长,但这为珞珈山上这所钟灵毓秀的学府平添了新的传奇。

郭沫若故居也坐落在珞珈山别墅群中,郭沫若1961年曾故地重游,在其旧居前留影,并在其抗战回忆录《洪波曲》中也提到了这段经历,称武昌城外的武汉大学区域,应该算得是武汉三镇的物外桃源

“以人为鉴,明得失”是本次参观的活动主题,泛指以他人成功或失败的的经验来对照自己,可以知道自己的过错。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每个同学都受益匪浅,无论是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还是正式党员,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不仅要以前人的经验为鉴,也要以他人的经验为鉴,善于听取他人意见,端正思想,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本次活动也在参观之余组织大家对参观途中的垃圾进行清理,珞珈山是武大学子学习生活的地方,让这个美丽的地方继续美丽是每个武大学子愿望,党支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动员大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拾起身边的每一片垃圾!

(文/李胡蓉 图/程杜新)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