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14电商党支部党日系列活动之“以铜为鉴,正衣冠”――湖北省博物馆
时间:2015-11-13 12:06:54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5年1111日下午,14电商硕士党支部的中共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的国际级博物馆之一、国家一级博物馆、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湖北省规模最大、藏品最为丰富、科研实力最强的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本次活动主题为“以铜为鉴,正衣冠”。

活动主题合影

湖北省博物馆筹建于1953年,截止2009年,占地面积达81909平方米,建筑面积49611平方米,展厅面积13427平方米,馆藏文物20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余件,有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乐器陈列馆,馆内有世界上最庞大的青铜乐器曾侯乙编钟、中国冷兵器时代的翘楚之作、地质年代早于北京人的郧县人头骨化石等珍贵藏品。省博也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的国际级博物馆之一、国家一级博物馆、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湖北省规模最大、藏品最为丰富、科研实力最强的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董必武也曾为湖北省博物馆题写馆名。

    下午三点,党支部成员到达湖北省博物馆,在大门口拍照留念,馆区内的综合陈列馆、楚文化馆、编钟馆等高台基、宽屋檐、大坡面屋顶的仿古建筑三足鼎立,构成一个硕大无比的字。综合陈列馆作为扩建工程两大主体工程之一,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陈列面积8000平方米;编钟馆建筑面积5717平方 米。馆区总体布局高度体现了楚国建筑的中轴对称、一台一殿多台成组多组成群的高台建筑布局格式。建筑外墙为浅灰色花岗石装饰,屋面用深蓝 灰色琉璃瓦铺装。室外环境按景观式、园林式的特点进行布局,通过雕塑小品、休息庭院、园林绿化、配套的综合服务设施等形式,营造出与博物馆主体建筑配套的历史文化氛围。

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纪念展

此外,馆内还有《中流砥柱――湖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展览》。此展览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和湖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湖北省博物馆承办。本次展览是湖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的重要容。展览以时间为序,分“共赴国难”、“全面抗战”、“战略相持”、“伟大胜利”四个单元,通过100余件文物、300余幅图片、110余块展板以及多部影音资料等,再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历史长卷。本次展览突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肩负历史重任,作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所做出的彪炳史册的贡献。在全国抗战的大背景下,展览突出了湖北地区的抗战史实。湖北是中国抗战的重要战场和前沿阵地。武汉一度成为全国抗战的中心。武汉保卫战是抗日战争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相持的伟大转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第五师敌后抗战以湖北为中心和主要区域。枣宜等正面战场的重大会战都发生在湖北。湖北抗战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书写了光辉篇章。

铜鉴介绍

曾侯乙编钟原件

在湖北省博物馆中,曾侯乙编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是曾侯乙墓出土的最为耀眼的国宝级文物。它有不同批次多组编钟组成,共56件,分三成八组悬挂在曲尺形的铜木结构钟架上,音质由上至下逐渐降低,全部都是双音钟。湖北省博物馆中的曾侯乙编钟除钟架外,全为元件,至今只有五件复制品,四件在武汉,一件在清华大学。曾侯乙编钟出土后,还有过三次演奏,足见曾侯乙编钟保存之完好;从曾侯乙编钟的演奏范围古时工艺之精湛。

除了曾侯乙编钟之外,整个曾侯乙墓都既有特色。曾侯乙墓主棺的外棺中7.5吨,由铜与木巧妙组合而成,内棺重2.5吨,总共十吨,据说在挖掘的过程中,因为太重,绳子断掉了,考古工作者不得不把内外棺分开,而古时没有先进的科技,下葬如此重的棺木,其中的智慧可想而知。墓中大小、颜色各异的陪棺无不体现出封建礼教,与等级的严格。

越王勾践剑

湖北省博物馆中的楚文化宫是古兵器的聚集地,更是铜器的安家之所,在这里战国时的鼎、缶、盘、勺都有身影,古朴的身姿是智慧的象征,是发展的见证。弩、铋、戈、矛、盾、越王勾践剑的展现标志着勾践卧薪尝胆后杀夫差,雪前耻历史。其中勾践剑,剑身完好,剑锋犹存,实属难得。

历史文物能给我们骄傲,同时也是沉重的。在惊叹先贤留下的文物之时,我们不能忘记历史的教训;在感叹先贤的聪慧时,我们不应该忘记文化在遗失。博物馆免费展出如此多的国之瑰宝,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传承;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发展。参观的时间虽然有限,但古人留给我们的这些财富,反映出中国古代文化的悠久传统和深厚底蕴是无限的。此次参观不仅能让我们了解古代的珍贵文物,交给我们知识,也让我们能体会“以铜为鉴,正衣冠”的深刻意义,无论是在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中,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集体的利益为主,善于听取他人意见,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文/李胡蓉 图/程杜新)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