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观后有感――记14电商第二届最佳党日观影活动
时间:2015-11-19 16:08:44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14级电子商务学硕士生党支部在新学期的党日活动中组织了党支部人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一部分其他党员同学,一起观看了影片《百团大战》。

    通过观看《百团大战》抗战历史影片,使我感触颇深。心中充斥着许多情感,既有对老一辈革命先烈用生命夺取的胜利的崇敬敬仰,也有对侵华日寇令人发指的罪行的愤怒,更对投靠日军的汉奸带领日军攻打兵工厂的愤慨。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晋察冀边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在这次战役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敌后抗日军民,齐心协力,前仆后继,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当年,聂荣臻元帅在答《抗敌报》记者问时指出,“百团大战”是一个主动的进攻战役,使日军在华北的主要铁路、公路受到广泛破坏,井陉煤矿被彻底破坏,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囚笼政策”“治安肃正”“以战养战”等阴谋计划。敌华北方面军在其作战记录中也承认“此次袭击,完全出乎我军意料之外,损失甚大,需要长时期和巨款方能恢复。”

    整部影片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彭德怀元帅重复了好几遍的那句:“不想中国灭种,只有抗战到底。”孟子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中华民族存亡之际,全国各民族都奋起抗日,国共两党都合作共同抗战,开篇的枣宜会战中,爱国将领张自忠壮烈牺牲。其后百团大战的三场重大战役――娘子关战役、西营坞战役和关家垴战役,更是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换来的。在抗战最低潮的时期,八路军给中华民族的抗战打气,让日军转向后方,减轻了正面战场国民党军队的压力。我为人民下定决心保卫祖国而感动,为国难当头升华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而感动,影片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敌后抗日军民,齐心协力,前仆后继,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同时也成功塑造了指挥员彭德怀、左权的大义凛然,足智多谋的光辉形象。正是这军民同心抗战,使中国从忧患中而生,才有了我们如今幸福和平的生活。

    如今的我们,生长在和平年代,但是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要向影片中的革命同志一样,扛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义务,铭记历史,居安思危,为国家建设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文/阳小水  图/程杜新)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