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14档案党支部“最佳党日”系列活动(一)――“勿忘国耻,弘扬抗战精神”集体观影活动
时间:2015-11-19 22:05:36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2015116日,2014级档案学硕士党支部在院办604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勿忘国耻,弘扬抗战精神”的集体观影活动,此次支部组织集体观看了上映不久的《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中中由中国共产党所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以下皆以八路军称呼)在19408月至19411月间发动的以破坏华北日军占领的交通线、矿山为目的的破袭作战。电影中日寇三光运动的惨烈特写,日机轰炸阵地的狠毒与毁灭性,短兵相接的激烈交锋,高地攻坚战的残酷惨烈,都淋漓尽致地以全景的方式展现出来。主要人物彭德怀和左权让大家印象深刻,彭德怀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副总司令、前敌总指挥,左权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两位英雄人物演绎各有千秋。百团大战我军投入兵力高达105个团,40多万人,毙伤日伪军两万多人,但我们自己的伤亡也高达将近两万人。伤亡实际上是对等的,代价不可谓不惨烈。不得不承认,日军当时的战斗力之强和武器之先进是一穷二白的八路军无法相提并论的。但大家深刻认识到,为了民族的荣誉,为了人性的尊严,我们也必须硬顶上,这点正是大家所深深敬佩的。



百团大战是1940820日打响的,正好是75周年前打响的。此次正值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此片的献礼意味很强,也正当其时。通过组织观看,我们接受了一次革命烈士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洗礼,大家纷纷感叹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不断发扬革命传统,学习革命先辈们的献身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争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