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浅谈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工作
时间:2017-11-30 10:58:04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网络文明】浅谈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工作

  一、深刻认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工作的背景和意义

  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据统计,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网民已达5.33亿,网民每周平均上网20.8小时,是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互联网在中国民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它已成为广大市民参政议政、关注民生、传播文明、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

  然而网络空间不是一个单纯的虚拟空间,它同时也是现实社会的延伸,是社会关系、社会利益、社会角色的网上真实再现。在信息传播方式和社会舆论格局发生巨大变革的背景下,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网络信息快速传播、有效互动,为网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信息和沟通平台,还增强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经济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文明价值观的普及力度。另一方面,网络的匿名、虚拟也使一些暴力、色情、极端主义等垃圾文化泛滥,多元价值观念的传播也在不断冲击着我们的主流价值观念,社会突发事件通过网上舆论的发酵和放大,也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因此,如何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如何建设网络文明日益迫切地摆在我们的面前。

  而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正是应对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传播方式的变革、舆论格局的变化,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举措。通过发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让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在网上传播文明、引领风尚;通过汇聚网络志愿者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十分及时,也尤其必要。

  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须具四大能力,肩负多种职责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不同于一般性志愿服务工作,政治性强,责任大,要求高,一名合格的网络文明志愿者至少应具备四方面的能力:

  1.发掘新闻来源,善于捕捉亮点。新闻线索无处不在,作为网络文明志愿者要有新闻敏感性,要善于“捕捉”和“发现”。一是要善于在工作中抓新闻,工作中涉及一些典型的事件、经验、人物等,这些“典型”就是我们要找的线索。二是善于在生活中捉新闻,观察身边,从身边找线索。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各种事件,这里面都可能隐藏着新闻线索,有的直接就是新闻。三是善于在新闻中找新闻,着重看新闻里面是否还有新闻,看哪些方面报道还需要深入挖掘,看哪些还需要从新的角度、新的思路进行再宣传。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嗅觉灵敏的“新闻人”,这样才会“挖”出源源不断的新闻来。

  2.掌握新闻特性,科学处理素材。生活中提供给我们的创作素材,往往不可能是现成拿来便可用的。这就要求我们网络文明志愿者在掌握新闻故事特性的前提下,善于对生活素材进行选择、提炼、加工和改造。比如在社会上最近发生的、使人们感兴趣并竞相传播的真人真事,所反映的都是人民群众特别是普通老百姓比较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作为网络文明志愿者要有透视意识,透过“肯定性”表象而自觉地注意到其所潜藏的消极影响,并在处理时力争用有效的方法淡化这种影响。

  3.传播网络文明,引领文明风尚。由于传播网络文明将会成为全社会的主流,也必将对网络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和促进,因此要传播网络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共建和谐网络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完成。网络文明志愿者在此要充当好网络文明引导员的角色,按照网络文明传播的特点,结合网络的特点,加强传播网络文明的引导。在网络传播和上网过程中,使相互都彼此文明上网。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速度的快捷性,在最短时间内,使人们通过网络来获取、发布最新的网络文明信息。

  4.把握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突发事件具有极强的时效性、震撼性和不可预料性。一条微博,一篇帖子,就可能引起社会波动,甚至是社会危机。如果对正在形成的网上舆论处置不当或引导迟滞,势必导致或强化一些网民产生从众心理和逆反心理,在一些“意见领袖”的左右下,网民的这两种心理相互交融,容易产生过激行为。网络文明志愿者要在网络文化的发展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正面宣传为主,切近群众、贴近实际,同时积极引导人们的网络文化需求,消除受众恐慌心理,起到平息事态积极的作用。

  三、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工作的主要途径、主要方式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是一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庞大队伍,如何进行管理?如何建立健全网络文明传播的长效机制?是我们应该深刻思考的问题。

  1.夯实基础,组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

  一是把领导做强。为确保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落到实处,各级文明委及成员单位首先要高度重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文明办要牵头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工作领导小组”,文明办正、副主任要亲自关心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招募和使用工作。二是把队伍做优。加快招募、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探索建立覆盖区、街、居的三级志愿者队伍模式:比如,“区级层面”主要依托区志愿者总会平台,择优选择部分定岗定职志愿者,兼负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工作,工作重点是围绕“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主题,收集整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创建成果、先进事迹等内容,编发相关文字、图片及音视频材料,提供给中国文明网及有关网站;“街道层面”主要依托已建有的这支新闻素养高、文字功底强的街道通讯员队伍,由他们负责发掘精神文明建设新闻线索、及时掌握基层动态,巧妙设置话题,撰写引导性评论,供中国文明网等网站刊发,并促使大众对社会事件进行讨论并取得客观共识。“社区层面”主要依托“幸福联盟”组织(“幸福联盟”是由社区社会团体、各类民间组织和各类志愿者队伍组成的联合体),招募社区志愿者,协调、组织联盟各级文明单位骨干,发掘身边好人好事,撰写优秀网络文明文章;参与中国文明网等相关网站的网上讨论,通过论坛跟贴、撰写博文等方式,积极引导网上舆论。

  2.丰富载体,拓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工作平台。

  一是运用好成熟的网络载体。比如,通过电子信箱、QQ、MSN等方式向相关网民发送文明传播的重要内容,在各文明网站、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以及新浪、搜狐等知名商业网站的博客、论坛等公共空间传播文明;通过撰写博文、评论、留言发帖等方式,参与中国文明网、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商业网站的网上讨论,倡导文明风尚。二是拓展新兴网络载体。比如沧浪区的“市民网上学校平台”。2009年开始,在全国首创市民网上学校,向全区10万户居民家庭免费发放终身学习电子卡,并整合6个街道学习资源,以实用性、互动性和全员性为准则,设置了5大类502个单元的网络课程,满足了各年龄层市民的学习需求。目前平台规模成熟并拥有一批固定的浏览者,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也可借助此平台,扩大宣传,提高知晓率,将文明信息通过市民网上学校这一平台深入百姓家,并联合市民网上学校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原有宣传阵地,例如社区宣传栏,宣传板报等,刊登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全面展示道德模范的思想内涵和精神风采。并将宣传活动撰写相应的文章在博客及文明网站上发布。三是丰富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动员相关人员,积极参与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比如采取QQ群联络、邮件联络、手机短信联络的方式,加强三级志愿者工作网络的联系,加强与中国文明网等的沟通,相互交流工作情况;利用博客传播文明、参与网上讨论、撰写评论引导舆论,进一步推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高网络文明创新能力,追踪网络技术发展的新动向,关注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不断满足广大网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信息需求,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3.完善制度,确保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工作落到实处。

  由于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是一项崭新的工作,为了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需要专门制定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考评办法及相关制度,对志愿者工作情况将进行统计考评。(1)实行量化考核,考评内容包括:一是提供稿件情况,包括图文、音视频稿件,评论文章等的数量和质量。二是参与讨论情况,包括参加中国文明网及其他重点网站论坛、留言板等的讨论次数和力度情况。三是个人博客情况,包括个人博客维护更新、访问量等情况。四是宣传推广情况,包括传播重要内容,推广重要活动情况。五是完成指定任务及其他工作情况等。(2)建立激励机制。根据志愿者量工作量和完成质量情况,评选年度优秀文明传播志愿者,给予适当奖励;同时,引入“退出机制”,每年进行年检考核,对不执行相关规定、长时间不参与文明传播活动或达不到工作要求的志愿者,实行退出机制,取消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资格。

  转载于http://sqtv.net/news/bencandy.php?fid=93&id=101568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