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国外重拳打击网络政治谣言
时间:2017-11-30 10:53:57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网络文明】国外重拳打击网络政治谣言

  1、坚持露头就打 清理网络空间

  强化政府职能,政府主动加强对网上舆论空间的总揽和统管,对网络政治谣言露头就打,能够快速清除网络政治谣言的不良影响。美国和法国直接由情报部门查处重大政治谣言。2011年7月4日凌晨,微博账号“福克斯政治新闻”出现“奥巴马遇刺”的“突发新闻”;随后又称“奥巴马过世”。两小时后,美国特勤处清理了消息源,福克斯新闻台当天夺回被黑客入侵的“舆论阵地”。2010年,法国媒体曾报道时任总统萨科齐和妻子布吕尼婚姻亮“红灯”,引发全球关注,随后法国情报部门介入调查。

  英国严惩造谣、传谣者。2011年8月伦敦发生大规模骚乱,两名青年因在互联网上散布谣言、煽动骚乱,被判刑4年。针对暴徒通过社交网站和黑莓手机进行串联,时任首相卡梅伦称,如再发生骚乱,将关闭微博、社交网站和“黑莓信使”服务。

  俄罗斯鼓励政府部门主动运用网络消除政治谣言。2017年2月22日,俄外交部官网开设专栏,揭露“俄罗斯政府阴谋策划黑山共和国政变”“斯诺登引渡回美的计划”“俄国违约秘密部署导弹”“俄黑客干预法国总统选举”等外媒不实报道,加注鲜红邮戳“Fake News(假消息)”,并注明“报道内容与事实不符”。

  希腊通过政府和警方网站、电台、电视台、新闻发布会、短信群发、电话告知及官方微博、脸书、推特等载体平台,及时澄清谣言;同时侦查部门及时介入,对造谣、传谣者展开犯罪调查。

  印度通过屏蔽、断网等手段遏制政治谣言传播。2012年7月下旬,印度东北部爆发大规模流血事件,各种谣言通过社交网络、短信广泛传播,造成民众恐慌,超过30万人逃离居住地。为阻隔谣言传播,印度政府颁发禁止短信群发15天的禁令。

  2、研发反制技术 做实网络监控

  顺应信息技术发展潮流,用现代科技手段强化网络监控,能够有效降低网络管理成本,提升治理网络政治谣言的效力。美国执法部门投巨资研发或购买过滤软件,对不良信息进行自动扫描。比如,开发“谣言机器人”等软件,实时识别、监控网络谣言的源头和流向。2010年6月起,国土安全部开始执行“社交网络/媒体能力”项目,对论坛、博客、留言板等进行常规监控,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及众多热门博客均在监控之中。

  德国要求媒体平台开启过滤和举报技术。2017年1月,在德国政府要求下,脸书在德国启用打击假新闻过滤工具,允许德国用户举报假新闻。一旦被用户举报,相关新闻将被转至第三方事实核查机构核查。如发现确实不可靠,将被标记为“有争议”。

  欧盟强制媒体平台自律。2016年12月,欧盟要求脸书、推特、油管(YoutTube)及微软等加速打击网络仇恨言论,否则将制定法律强制执行。4家公司立即计划创建“数字指纹”数据库,以识别具有暴力或极端内容的图片和视频,相关信息一经出现即可被删除。

  3、调动社会力量 防范谣言传播

  打击网络政治谣言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发挥政府部门和执法机构的作用,还需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共同治理,发挥社会组织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的作用,消除网络政治谣言传播的土壤。英国在社区设立公民咨询局,为民众答疑解惑,消除谣言影响。工作人员由社会不同领域的、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构成。

  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政府设立“抵制谣言代理人”岗位,专门负责破除谣言、传播真相,帮助公民及时辨析谣言。

  法国把管控与教育结合起来,从法律、技术、教育、政治意愿等层面综合治理。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庭、网络信息编辑出版商与技术处理公司等在剔除有害信息、打击网络犯罪的同时,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引导青年人免受不良网络内容侵害。

  转载于http://www.rmzxb.com.cn/c/2017-11-28/1883298_1.shtml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