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学习党史
时间:2011-06-19 13:46:37  来源:  作者:simyjs  点击量:

      6月16日下午,我院4楼举办了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的党史讲座,我有幸聆听了政治与管理学院教授的演讲,陈国清教授给我们生动形象的讲述了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五大关节点,让我们重温了历史,深刻学习了党史,感受了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风雨历程。

      第一个关节点是八七会议,它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它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是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

      第二个关节点是遵义会议,193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王明“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此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把党的路线转变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轨道上来,因而在危急的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成为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一个伟大转折点。

      第三个关节点则是延安整风运动,它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标志着整风开始。历时三年的整风运动,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对后来的历史发展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它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它的实施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

      第四个关节点是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当时任职西北剿匪副总司令、东北军领袖张学良和当时任职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总指挥、西北军领袖杨虎城于1936年12月12日,在西安发动的直接军事监禁事件,扣留了当时任职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和西北剿匪总司令的蒋中正,目的是“停止剿共,改组政府,出兵抗日”,西安事变最终以蒋中正被迫接受停止剿共一致抗日的主张,导致了第二次国共合作而和平解决。

      第五个关节点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它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是以这次全会为开端的。我们党在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全面拨乱反正,是从这次全会开始的。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由这次全会揭开序幕和开始起步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是以这次全会为起点开辟的。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理论武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在这次全会前后开始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句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从此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探索。

      陈国清教授不仅仅讲述了这些我们早就耳熟能详的历史时刻,还把前因后果和每个事件的有趣插曲都告诉我们,专心听讲后,仿佛感觉自己回到那个时代,和早一辈的共产党先驱们一起奋斗一样。总之,陈国清教授的演讲,让我们充分相信了中国共产党的能力,让我们相信这个执政党是一个能给人民幸福生活的党。


 

2010情报硕士班 楼雯  供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