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经验分享 | 丁凤一:保持清醒,不断前进
时间:2020-03-20 20:17:47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图片 1.png

  个人简介:丁凤一,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年秋招签约腾讯。

  Q:学姐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求职经历吗?

  A我去年六月初去腾讯做暑期实习生,之后获得留用资格。结合自身情况,最后选择了这个offer。

  Q:在求职过程中,学姐有什么制作简历、面试的经验吗?

  A关于简历制作,有两点可以分享给大家:(1)在内容上,要根据岗位筛选适合的经历写进简历;(2)在格式上,要清晰明了。我自己写简历时,在描述经历时会使用“目标、过程、结果”三段论的方式去描述;另外,比较重要的信息(例如经历中与目标岗位非常匹配的技能)会加粗

  Q:如今线上招聘成为主流,特别是今年春招,电话面试、线上视频面试/群面会成为主要的招聘方式,学姐对于线上面试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A现在为了应聘方便,很多一面二面都会采取线上的方式,例如电话面、视频面等(互联网行业的面试是这样)。视频面由于会看见对方,相信大家肯定会做好相应的准备,例如准备好合适的妆容和衣服,保持比较好的精神状态。要强调的是电话面同样需要以认真的态度对待,不能因为互相看不见而不加以重视;因为你的声音是会受到你的外在状态影响的,好的精神面貌会让你的声音更加自信。其他的细节,例如提前调试好网络和设备,准备好自我介绍以及面试可能会问到的一些问题,这些相信大家都知道啦~

  Q:今年招聘季可能往后推迟,整体招聘时间缩短,对此学姐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A首先,我觉得大家不必因此太焦虑,秋季求职其实是一场所有人的竞争,当大家同时处于另一个状态时,其实竞争格局是没有变的,所以我们要保持稳定轻松的心态。假如招聘季往后推迟,可以充分利用秋招前的时间来巩固自己的知识,为秋季求职做好充足的准备,比如可以自学一些与岗位匹配的技能。另外,要注意保持对求职信息的关注,适时调整自己的计划。关于互联网求职信息和动态的获取,一般有这些途径:(1)微信公众号,例如腾讯招聘等;(2)牛客网,上面可以看到一些同学发布的互联网求职动态和经验贴;(3)学院群,到正式秋招时老师也会在群里发布很多招聘信息。

  Q:学姐在研究生的这三年有没有迷茫过?如果有,是怎么走出迷茫的呢?

  A有迷茫过,研一时感觉很迷茫。那时不知道自己以后该走哪条路,我当时比较纠结的是以后继续读博还是工作。后来通过与老师、前辈沟通以及在网络上搜集信息,对这两种生活状态有了大致的了解,逐渐明确了自己比较喜欢的道路,就慢慢走出来了。另外,有一个小感悟:当我们在纠结的时候,其实说明两条路都不差,起码没有特别明显的好坏之分;这时选择一个,坚定并努力地走下去就可以了;世界上并不存在既定的完美道路,路都是靠自己走出来的。这个感悟,在选offer时也用的上哦~

  Q:学姐平时是如何分配自己学习科研、休闲的时间呢?好多同学说自己是“拖延症患者”,那学姐是如何进行自己的时间管理的呢?

  A我其实没有给自己框定非常严格的时间表,每天完成当天应该做的事情后,就会休息啦。关于避免拖延症,我有发现一个小技巧,与大家分享一下。当我们想拖延的时候,就告诉自己“先做五分钟吧”、“先随便做做咯”。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暗示自己即将要做的事情只有几分钟或者很简单,那么就不容易产生抵触情绪了。而我们一旦开始做了,再接着往下做就会比较容易啦。

  Q:学姐即将毕业了,能说说在信管院的三年,让你最怀念的是什么吗?是否还有什么遗憾或者未完成的心愿呢?

  A我最怀念的是学院这一块的风景了,珞珈山下,东湖旁边,山水环绕,淡静怡人。还没有做的事,估计就是去梅操看一场电影了哈哈~

  Q:时间真快,我们的采访就要接近尾声了,学姐有什么话想对信管院的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A秋招是一段比较考验人的过程,如果未来学弟学妹们感受到了压力焦虑甚至是质疑拒绝,请千万千万不要怀疑自己,记得保持相信“你是最棒的”!

  内容:丁凤一

  文编:刘奕

  排版:邓静仪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