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经验分享 | 李显鑫:脚踏实地,积极求职
时间:2020-03-22 11:01:51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简介:李显鑫,本硕就读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17级情报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武汉大学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武汉大学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签约百度算法工程师。

fb5b78170fb44372f51ff10e0c6a5765.jpg

  职业探索:体验性思考,汲取性学习

  “我更喜欢什么样的工作”以及“什么样的工作更适合自己”是我曾迫切想要得到答案的问题,也是曾让我感到迷茫和焦虑的问题,身边很多同学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现在回头想想,越早思考这个问题,选择空间就相对越大。因此,如果你现在对就业方向等方面感到迷茫,请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并尽早行动起来,努力去探索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实习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宝贵的体验或者说试错的机会,在找实习的时候应该针对我们感兴趣的公司/职务积极投递简历并充分准备,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待面试,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前提下,把每一次面试都当作一次成长的机会,自信且虚心,充分抓住每次面试的Q&A环节,了解所面试部门的相关业务和技术栈(针对做技术的同学)。  

  实习过程是我们非常珍贵的探索过程,特别是对第一次实习的同学来说。在实习的时候,可以充分跟组内同事沟通,在学习自身业务的同时,多了解其他岗位的工作内容,这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思考和分析,找到自己喜欢并且适合自己的岗位。

  简历制作:突出优势,打磨细节

  简历是获取面试机会的敲门砖,我在实习中通过与同事的交流,发现面试官更青睐简洁大气的简历,而非令人眼花缭乱的简历。因此,在制作简历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加注重用文字内容去呈现我们的过往经历,让面试官将注意力集中在我们的文字内容上,而不是用过于复杂的格式去分散面试官的注意力。

  简历通常1-2页即可,就个人而言,我的简历是一页呈现的,在简历头部呈现的是个人姓名、研究方向、电子邮箱以及手机号码。简历正文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教育背景(包括主修课程和荣誉奖项)、项目经历(4个项目,按照时间和重要性权衡排序)。对于有实习经历的同学,可以将实习经历放在项目经历之前进行介绍。项目经历(或者实习经历)应主要呈现:项目背景(建议一句话概括)、项目内容(主要是自己负责或者参与的工作)、项目收益(用数字化形式加以直观呈现)。在使用文字描述的时候,需精炼文字,使用简洁有力的陈述,而非口语化或冗余、繁琐的陈述。除此之外,对于有技能阐述等方面的同学,按照自己的技能优势加以说明即可,在此需要注意的是技能熟悉程度的用语,比如“熟练”Python和“精通”Python是大相径庭的,“精通”意味着本人对Python各种底层结构也非常熟悉,因此一定要权衡用词,切记不可夸大,以免在面试时给自己带来致命的“坑”。

  最后,在找实习/工作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研读不同公司、不同部门以及不同岗位的JD(job description),JD中通常详细介绍了该岗位所需人才类型、所需技能以及工作内容。在找工作/实习的时候,如果我们的简历和公司的要求匹配度高,会对我们求职起到较好的帮助作用。因此我们在制作简历的时候,一定要在研读JD的基础上对项目或实习经历进行阐述,充分突出相关工作重点以及自身优势。一份简历求职是不可取的,我们一定要根据不同的JD制作不同的简历,不断迭代打磨。

  面试攻略:充分准备,自信且虚心

  首先,在正式面试前,我们需要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

  第一是对工作岗位的了解。我们可以通过认识的人以及各种网络渠道(知乎、牛客网等)收集岗位相关信息,深入了解岗位;

  第二是对简历的准备,这里所说的简历的准备并不是简历制作的准备,而是要对简历上的内容务必做到熟稔于心。例如,对于某一项目,我们需要非常清楚以下内容:

  1、这个项目的立项初衷是什么?(即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

  此处能让面试官能看到我们项目的意义

  2、这个项目中所涉及的所有知识点以及可能涉及的知识点。

  比如技术算法细节(算法原理、公式等)、算法选型(比如我们做文本分类,为什么用textCNN算法而不是其他算法)等。

  3、这个项目如果现在让你改进的话你会有什么想法?

  这能体现我们的思考能力和迭代优化的能力。

  其次,面试是一个沟通的过程。在正式面试时,我们要做到沉着冷静,就算是遇到不会的题目或者没有思路的问题也不要慌,在充分熟悉简历的基础上,我们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面试本身就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总会有一些问题可能是我们的盲区,所以千万不要慌,尽可能将自己的优势和亮点展现出来,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2、在回答问题时,可以先不要立马回答,尽可能在短时间内进行简短的综合考虑和梳理后,组织好语言,有条理、有逻辑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3、在遇到没有思路的问题时,斟酌题意中可以利用的信息,与面试官交流你觉得可能有用的信息点。在交流的过程中,面试官可能会对我们作出引导,一定要充分抓住信息点,及时给面试官反馈,良好的互动过程也是面试的一个加分项。  

  最后,在面试结束后,一定要认真复盘!完整记录面试过程,并对面试官感兴趣的点和自己没有回答好的点进行总结和反思。复盘是一个让自己迅速成长的过程,只有复盘,我们才能不断在一次次面试中提高自己。

  以上便是我在求职过程中的一些个人体会和心得,希望能够对各位同学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也祝大家都能拿到自己的dream offer!

  内容:李显鑫

  排版:王义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