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典型经验分享 | 余黄樱子:把握当下,放眼未来
时间:2020-03-20 18:27:04  来源:  作者:  点击量:
图片6.png
      个人简介:余黄樱子,信息管理学院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阿里云天池竞赛:数智教育可视化创新大赛”冠军,2019年秋招签约华为。
一、职业方向探索
1、认识你自己
      认识自己,就要静下心来与自己对话,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在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才有成就感,这一点尤为重要。擅长的领域也许并不是自己的兴趣点,如果还能结合自己的兴趣点并找到平衡,那就再好不过了。
      同时,要充分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性格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知己知彼,少一点迷茫,多一份胜算。从以上三点来把握自己的职业方向,会更加理性,做出合理的选择。
2、不畏惧多尝试
      当你不确定的时候,多尝试,有机会就多去实习。感到迷茫恐慌的根本原因是未知,你不清楚这个世界的规则,就会感觉没有方向,无从下手。我们不要害怕失败,不要有畏惧心理,多去做一些之前没有接触过的事情。这与上述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并不矛盾,任何一个领域的分支都有新大陆,将已知知识迁移到新领域上,说不定会产生新的发现和认识。总之,多尝试,成功亦或失败,都是积累经验,能帮助我们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方向。
 
二、求职准备
      在明确求职方向后,就可以去各大名企查看校园招聘中相关岗位的能力要求,以及求职网站中网友分享的面经,及时梳理和总结。
      接下来,如何准备呢?首先,可以从简历入手,打造简历中的亮点,让自己从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得到笔试和面试的机会。
1、关于简历:重点和优势突出
      校招生的简历主要包括教育背景、科研项目、论文、竞赛获奖、实习经历等内容。除了教育背景,其他内容都需要我们在研究生阶段加以完善。
      科研和论文,我们需要认真对待。做科研可以锻炼我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高质量的科研项目和高水平的论文更是简历中的加分项。
      我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总结了以下几点:
      (1)初期没有明确方向的时候,除了看文献,还要多和导师以及周围的师兄师姐沟通,也可以尝试将求职方向和研究方向联系起来,大致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2)有了大致的研究方向,如果对研究领域比较陌生,可以先从高质量的中文期刊入手,看一些综述和论文,了解该领域的关键词。然后从关键词入手,搜索该领域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的文献,梳理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前沿和发展前景。尤其针对高水平的文献,仔细研读,做好笔记。(注意:最好对自己看过的文献按照自己制定的标准如重要程度等分门别类整理好,便于日后查找,提高效率。)
      (3)看文献的过程中,要总结,更要提出问题(文献看多了,积累多了,多思考,慢慢就能发现问题),然后自己动手实践,并及时记录自己的研究思路和实验过程。争取能在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
      对于竞赛,我们也需要重视。高水平的竞赛能在短期内快速提升我们的能力。除了自己感兴趣的竞赛,很多知名企业和组织举办的竞赛,如果与自己的职业方向相关,最好也多参加。刚开始能力不足的时候,可以多看看比赛前几名的公开作品,学习、总结经验。在科研之外,多看高质量的网课和知名大学的公开课,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增强自己的技术能力。能力提升了,也更容易找到合适的队友,比赛名次也会越来越高。竞赛获奖也是简历的加分项,而且很多比赛都是团体赛,可以锻炼自己的团队协作、沟通能力,甚至是领导能力。 
      对于实习经历,如果没有实习经历,上述两点做得好就能帮助你找到实习,做得越突出找到名企实习的几率越大。
2、关于笔试和面试
      无论笔试还是面试,都需要保持好的心态。具体来说,笔试需要多刷题,多总结,但是不能盲目地刷题,不能只追求数量,而要追求质量。面试,最重要的是自信。多看牛客网的笔试和面试经验,多学习、多总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天努力一点点,把握当下你能把握住的进步,未来的你一定会更好!
      一路走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尽全力不留遗憾,等结果从容面对!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些许帮助和启发,祝愿你们前程似锦,一生开挂!
 
内容:余黄樱子
文编:刘奕
排版:张俊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